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赣韵悠扬 精彩闪耀

——第十五届北京文博会江西展馆亮点扫描
  本报记者 刘佳惠子 文/图

  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

  作为服贸会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5日至9日,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文博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

  3000件文创产品亮相

  由省委宣传部牵头负责陈展的江西展馆,位于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省市区文化产业展馆”内,面积189平方米。

  本届文博会推出的“天工开物园”文创品牌,重点展示2020文化发展巡礼展上的精品文创、省级文化产业扶持资金资助的项目和产品,展品涵盖景德镇创意陶瓷、新余夏布绣、鹰潭铜金属工艺品、“八大山人”、海昏侯、样式雷等九大系列270套、3000多件文创产品。每件展品均标有二维码,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对外销售。

  参展企业有景德镇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陶溪川)、省出版集团旗下中文传媒艺术品有限公司(集雅斋)、海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江西渝州绣坊有限公司、江西中鼎金属工艺有限公司、乐平市古戏台文化发展商会、景德镇市名镇天下陶瓷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等。根据组委会要求,江西不仅搭建了实体馆,还搭建了线上展台,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充分展示我省骨干文化企业形象和产品。

  “红、绿、古、金”再现风采

  江西展馆以“红、绿、古、金”为基本元素,创意来源于江西全境的赣江和由此孕育出的江西灿烂多彩文化,配以灵动而新颖的展示形式,生动地再现赣鄱风韵。

  记者在现场看到,江西展馆门口,一座造型精巧的乐平传统古戏台格外引人注目,飞檐翘角、突兀多姿,建造工艺精湛,让游览观众重新认识了样式雷。不少参观者表示“今日才知样式雷是江西人”,更惊叹的是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等建筑均是出自样式雷家族。

  “天工开物”特色品牌文创展示,是江西展馆的重要特色。景德镇陶邑文化公司推出了“红、绿、古、金”四色文创产品,包括陶瓷、剪纸、雕版、夏布、傩面具、临川四梦等系列文创产品,并专门设计了“瓷屋”——轻轻推开一扇雕窗,就能将全套国宴瓷尽收眼底,在镜面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景德镇还带来了名镇天下“祥云”陶瓷地毯,该公司最新产品已经作为中国文化符号,被世界文化地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中国瓷园选用。

  全新的设计风格和观赏体验,因材施艺的个性化制作以及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文化创意设计,打造出新时代的“天工开物园”,全面呈现新时代江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就,充分展现古老而丰富的赣鄱文化、革命文化的当代转化,阐释了传统工艺和创新设计所蕴含的文化精髓和审美价值,以及生机勃勃的产业前景。

  “海昏侯”“非遗”聚人气

  备受瞩目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即将开园。江西场馆内展示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出土的“青铜雁鱼灯雁”“博山炉”“青铜鼎”仿制品,海昏文旅公司推出了“马蹄金”“鹿镇摆件”等25个品类、130款文创产品,设置了主题宣传海报,滚动播放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宣传片。

  为了预热,在5天展示期间,江西展馆推出“1元游海昏侯国”活动,每天拿出600张、共3000张优惠券发放给游览的观众。观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以1元价格购买一张原价100元、有效期一年的遗址公园门票。海昏文旅公司市场管理部负责人葛鹏介绍,当天上午,不到3个小时已售出近500张优惠券。

  国家级非遗手作新余夏布绣和鹰潭铜金属錾刻工艺品,成为江西展馆的另一亮点。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小红带领5位绣艺大师,历时1年半时间创作完成的6米长卷《西江揽胜图》亮相文博会,作品全景展现了江西壮丽风貌。

  全国文化企业30强——江西省出版集团旗下集雅斋,也带来了“滕阁秋风”“八大山人”“红色文创”等系列文创产品。铜产业孕育铜文化,铜文化引领铜产业。作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江西中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银壶、铜壶金属錾刻工艺品,首次走进北京文博会,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刘强马森述出席
~~~——第十五届北京文博会江西展馆亮点扫描
~~~
~~~殷美根主持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讲话
~~~陈兴超出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推进会
~~~
~~~
~~~本科层次录取结束,共录取162446人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十四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举行
赣韵悠扬 精彩闪耀
20余家赣企亮相服贸会
奋力推动我省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贡献力量
江西全面铺开“一照含证”改革
增收致富
高职(专科)批次计划录取170282人
智慧工信云平台上线启用
瓷都到首都新增一条空中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