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栗县治理废弃矿山守护绿水青山

  清风拂面,万物勃发。走进位于东源乡新益村的矿坑公园,山头枝繁叶茂,山下流水淙淙,周边村民在湖边游步道上惬意漫步。去年县乡两级投资680万元对废弃矿山进行治理后,这里已经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新去处。

  上栗是赣西地区重要的工矿县区之一,无序开采产生了大量废弃矿山,也带来环境恶化、水土流失等一系列问题。在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上栗县坚持把矿区环境治理恢复融入经济社会、城乡、生态等规划,及时修订完善《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综合治理规划》,科学布局辖区矿产开发企业。除对生态红线范围内不再新设任何矿权、城乡可视区域内不新设露天开采矿权外,上栗县坚决关闭破坏矿山地质环境的落后企业,并对矿区环境未边开采边治理的矿山企业一律停业整顿。

  同时,该县秉承“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身废弃矿山治理领域。该县争取上栗县废弃矿山综合治理(一期)项目,以PPP模式筹措7.6亿元资金,连续3年实施乡镇“六个一”工程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2018年以来,对全县322个废弃矿山进行全方位整治。截至目前,全县471.58公顷废弃露天矿山已修复329.43公顷,修复率达69.86%。

  杨岐乡金鸡村的生态修复示范点,系原十八联户煤矿的采矿点。为恢复矿区生态原貌,杨岐乡对2.3公里道路进行改造,修复灌溉水渠1654米、铺设水管3260米,完成边坡护岸1456平方米、矿区复绿267亩。昔日灰尘漫延的采矿区,已悄然变身为生态新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曾紫沐  钟颖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魅力乡镇
   第12版:体育
方大钢铁集团接续奋斗助力乡村振兴
永修巧用乡土人才带动农业产业振兴
新民乡小果苗撬动大产业
特色种植
图片新闻
上高:建管结合让停车不再难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丁下村党员服务助力春播
湘东区纪委监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上栗县治理废弃矿山守护绿水青山
金山镇:大整治刷新乡村颜值
上栗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招标公告
福田镇:编就便民服务网
桐木镇:“河长制”守护岸绿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