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锐意进取开好局

——我省以党史学习教育谋发展抓落实

  本报记者 刘佳惠子

  我省各行业各部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强大奋进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抢抓机遇、担当实干,推动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关键词:强动力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发源于江西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不竭精神动力。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十四五”时期,“两个大局”相互作用、相互激荡,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江西面临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

  “我们坚持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增强必胜信心,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着力打好‘项目六大会战’,着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着力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着力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着力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实现开门红,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打造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作出更大贡献。”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和平如是说。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南昌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拔尖人才培养、科技自强自立相结合,当好育人排头兵。VR数字化红色文化馆,让师生在还原的历史场景中感悟党史;音乐微党课、“画说党史”,激励学子们珍惜韶华、努力成才;构建科技攻关体系,统筹布局核心技术攻关,搭建起科技创新的梯队和平台。

  过一次政治生日、做一次义务奉献、阅读一本党史书籍、对标一个先进人物、参与一项创新实践、掌握一门新知识新技能、提出一个合理化建议,江铜集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关键词:聚合力

  党史学习教育,是激励干事创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强力赋能。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十四五”已经开局,江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凝众智、谋良策、聚共识,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不断开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优化营商环境、国有资产管理等报告,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省政协围绕“十四五”规划、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等课题履职尽责。省纪委省监委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发改委以抓项目扩投资为抓手,围绕“建机制、强保障、重协调、优流程、惠民生”,点燃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引擎。省工信厅以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实现我省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开启“十四五”工业强省建设新征程。省财政厅充分发挥财政对科技创新、扩大内需、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领域的引导和支撑作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省科技厅积极探索改革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启动实施2021年度重点领域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发布首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榜单,面向全国遴选科研攻关团队,解决我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省农业农村厅着力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绿色农业、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建设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关键词:增活力

  学习党的历史,目标是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想今年、谋五年、展望未来十五年……我省咬住目标、坚定方向,以坚韧不拔之志,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动力活力不断增强。

  省委改革办围绕生态文明体制、科技体制、农业农村、社会民生等重点改革领域,不断健全务实高效的改革决策机制、上下联动的统筹协调机制、有力有序的督办督察机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省国资委有力有效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战略重组、剥离企业办社会、国资监管方式转变等方面形成改革样板体系;对照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总体目标,分解落实98项改革任务,确保今年完成70%改革任务,明年7月1日前基本完成。

  省商务厅以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抓手,做优开放平台强支撑,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优服务,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省贸促会“走出去”“请进来”结合、“线上”“线下”互补,加强与境内外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联络,不断拓展国际国内“朋友圈”,帮助省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

  以改革发展新成就新突破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今年1月至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0.7%、22.1%、34.5%,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6.7、8.8个百分点,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启示录之“气质篇”
情系百姓关切 补齐保障短板~~~
刘奇在上饶市调研时强调~~~
~~~——庐山稳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纪实
刘奇在会见赣鄱禁毒先锋代表时强调~~~易炼红一同会见
易炼红在宜春检查调研耕地保护工作时强调~~~
入脑入心学党史 将心比心办实事~~~
~~~——我省以党史学习教育谋发展抓落实
叶建春在武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专题调研并召开现场会时强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民生
   第07版:评与论
   第08版:映像
   第T01版:初心
   第T02版:初心
习近平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
万载擦亮民生底色为幸福提质
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齐唱“庐山天下悠”
坚定不移抓好禁毒工作各项措施落实 奋力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章贡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锐意进取开好局
不断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