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监督铁军

——我省从严从实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

  李 鑫 本报记者 朱 华

  近年来,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重要指示,紧紧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在选、育、管、用各环节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有效提升了巡视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推动了新时代江西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有重点: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能力

  “巡视别人首先武装好自己”“先学后巡、学好再巡”。去年9月,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求巡视干部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上下功夫、较较真。

  “巡视干部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才能确保在巡视工作中有的放矢,巡视发现的问题才能精准。”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森述说,巡视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和全局性问题。

  为练就“政治慧眼”,我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这个本质,将巡视干部的教育培训聚焦于政治能力的提升,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一人一篇”“一人一课”等活动,先后举办8期全省巡视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培训班通过从强化思想武装、站稳人民立场、履行职责使命、锤炼过硬本领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教育引导巡视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监督政绩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的能力。

  “每轮巡视,我们要求巡视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掌握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育有方法:注重实战训练,提升业务水平

  “组里安排了一名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师傅对我进行‘一对一’的帮带,让我全面熟悉了巡视工作流程,掌握了巡视工作方法。”经过一轮省委巡视的磨砺,九江市委巡察组联络员陈亮迅速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业务能手。

  陈亮的成长经历,是省委巡视办着眼于贯彻落实党中央相关部署要求,针对市县巡察干部实施的“跟班学习”培养模式。去年以来,我省分3轮整建制安排全省11个设区市市委巡察组干部参加省委第八轮、第九轮、第十轮巡视工作,抽调173名市县优秀年轻巡察干部到省委巡视办和省委巡视组“以干代训”一年,通过巡视带巡察,加快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能力,为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我省注重通过“师傅带徒弟”“相互学”等方式,强化基本功训练,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巡视期间,省委10个巡视组坚持因材施教、因人定岗,组内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制化”训练,苦练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制作底稿、起草报告等8项基本功,提升精准发现、反映问题的能力。

  在每轮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办都组织召开组办交流研讨会进行总结复盘,通过“一巡一交流”“一轮一总结”,切实推动和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整体提升。

  用有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激励担当实干

  今年2月,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巡视机构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严把队伍“入口关”,选拔政治过硬、能力素质强、敢于斗争、愿为党和人民作奉献的优秀干部进入巡视队伍,并在制度层面对省委巡视组组长“先试用后任命”探索实践进行固化,树立“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的鲜明导向。

  “这既是对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的双重考验,也是近距离观察、了解干部的一个具体举措。”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打造巡视监督铁军,不仅要选好省委巡视组的“头雁”,也要注重培育“好苗子”。我省坚持专兼结合,把巡视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近期专门印发《关于抽调优秀干部到省委巡视岗位锻炼的意见》,提出一系列务实创新举措——明确探索建立省纪委机关部门和派驻机构负责人在巡视期间担任巡视组组长助理机制;按照“厅处级领导干部、纪检组织巡察干部、财审专业干部、其他专业干部”四类,分别建立巡视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等。

  统计数据显示,换届以来,我省先后抽调183名新提任的厅级干部和优秀年轻处级干部参加巡视锻炼,让他们有机会在巡视一线重要岗位接受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为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省纪委还加大一体培养使用委机关、巡视和派驻干部力度,常态化开展内部交流,每轮巡视选派机关、派驻干部参加巡视锻炼,强化了纪检监察机关与巡视机构“一家亲”的理念。近3年来,省纪委共提任交流巡视干部26人次。

  管有实招:严明作风纪律,压实管理责任

  在选好用好巡视干部的同时,省委巡视办还强化“统”的意识,压实监督管理责任。为加强集中统一管理,成立了巡视机构党总支,制定《省委巡视机构党组织管理办法》,统筹加强巡视办、巡视组党支部建设,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轮巡视结束后,上门与各巡视组组长沟通交流,召开联络员座谈会,每年与所有巡视组厅级干部谈心谈话至少一次,了解掌握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探照灯”既照别人也照自己。在巡视期间,省委巡视办通过下组调研、受理信访等方式,协同省纪委干部监督室、组织部,共同加强对巡视干部履职和遵守纪律情况监督的同时,还完善创新后评估办法,明确每个组在一届巡视内必须接受一次以上评估,评估结果在领导小组会上汇报,对存在问题的进行约谈提醒,并作为巡视组和巡视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与此同时,我省明确:巡视干部有关问题线索由省纪委干部监督室负责处置,办理结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通报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建立说情、干预、打听巡视情况备案制度;支持巡视干部大胆履职尽责,及时澄清不实举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威胁恐吓行为,解除后顾之忧。

  省委巡视办还统筹做好巡视机构处级及以下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综合考虑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向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提出优秀等次建议人选,改变了过去简单按照人员编制情况分配评优名额的做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监督铁军
初心闪耀 一诺无悔
2021年全省第二期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举办
我省大力发展会展业
战高温
上饶全域建设美丽集镇
铁路暑运升温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江西省反馈督察情况
江西2500余种图书亮相全国书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