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摹写大洋深处的壮阔图景

《深海探秘:换一个角度看地球》 张建松 著 上海辞书出版社

  □ 刘小兵

  海洋是地球的一部分,它占了地球表面积的71%。在一些深海大洋里,无一例外都藏着许多未知的秘密,等着我们去揭晓。《深海探秘:换一个角度看地球》,以一个女性记者的视角,跟随国家科考队,深入北极、南极、太平洋、印度洋、东海、南海等辽阔水域,将观察到的科学景观和自然现象,用游记的方式,一一展现给广大读者,字里行间,呈现出一个壮美无边的海洋世界。

  作者张建松,系新华社上海分社记者,2007年至2008年曾随队参加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2010年,又作为随行记者,参加了中国第4次北极科学考察。这些难得的经历,无疑为她创作《深海探秘:换一个角度看地球》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该书不仅写了幽暗阴森的海沟,光怪陆离的海底岩石,怡然自得的海洋生物,还写了奇异的海上生花、神秘的荧光海等海洋奇观。并对深海钻探、南极开展国际救援等科考活动,进行了翔实的报道。全书集文学性和科普性于一体,用质朴而不失严谨的文字,忠实记录下了中国科学家执着探索深海的艰辛历程。此外,本书图文结合,旨在增强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尤其是在每个章节之后,还附有精彩的现场视频,扫描书上的二维码,即可点击观看,便于读者在阅读的基础上,通过浏览一张张精美的自然图片和视频画面,进一步加深对浩瀚深海的了解。

  作者在讲述一系列科考活动中,用灵动自然的笔触,生动还原出深海探秘的无穷魅力。无论是探求辉长岩的形成过程,还是解析由于热沉降作用,在深海地带形成绚丽的浅滩;无论是诠释地壳的剧烈运动,还是解读板块的大陆漂移学说,作者都尽可能用平实的语言,围绕深海的成因、人类对深海的认识,以及与深海密切相关的众多话题,展开深入浅出的言说,力求将每一场深海的探秘之旅,描摹得更加准确、完整,以揭示出意蕴深厚的科研价值。殊为难得的是,为了增加文本的可读性,作者用文学化的感性语言,对一些科考活动及其斑斓多姿的海洋景观,予以情趣盎然的描写。例如,她把南极比作一位“落落大方、国色天香的北方美女”,把北极则形容为“一位多愁善感、纤弱的南方佳人”。尤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把电子显微镜下呈现出的辉长岩镜像,接连用“仿若深秋的丛林、太湖石边的小狗、水池里的金色小鱼”等诗性化语言,绵密细致地勾勒出这种海底岩石的万千样貌。读者通过这种个性化的解读,管窥深海的神奇与壮阔。

  作者有意识地将自然之美、科学之美、书写之美,有机地整合到一起,构筑了一幅人类探幽大洋深处的浩瀚图景。所谓自然之美,就是用宽广的镜头,去尽力表现海洋的深邃。所谓科学之美,就是用饱含质感的文字,去尽情讴歌科学家的探索精神。至于书写之美,就是在融媒时代,充分调动各种手段,用多元的视角,去刻录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闪光足迹。作者期望自己的书写,能让人们换一个角度看地球。她说,我们这颗蔚蓝色的星球,大部分被无垠的大洋所覆盖,而人类赖以生存的空间其实很少。对深海大洋的探索,不是为了猎奇,也不是为了寻求心灵上的慰藉。而是在探求生命葳蕤成长的漫漫历程中,为人类与大自然深情守望、和谐共生,提供更多的科学指南。

  以此作为考量,保护好深邃海洋,就是在保护我们可爱的地球,为建设好人类美好的家园,书写出更多的科学佳话。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文化赣鄱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写给大自然的有情之书
桑干河上摇曳多姿的人物群像
摹写大洋深处的壮阔图景
爱是人与万物的尺度
自然的叙述 诗性的说理
遇见书店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