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行驶记录仪、3个摄像头和一个小喇叭

装这样一台GPS竟收费5000元

东乡区城管局渣土管理站表示会重新组织相关公司协商价格
东乡区目前有128辆渣土车安装了GPS。

  本报记者 邹晓华 文/图

  “这东西太贵了!不装又不让上路,没有办法呀。”9月8日,谢先生望着安装在渣土车驾驶室内的GPS直摇头。近日,抚州市东乡区有司机反映,东乡区城管局要求渣土运输车都要安装GPS,否则今后就不能在城区运送渣土。安装GPS是为了行车安全,这本是好事,却没想到费用高得离谱,安装一个要交5000元,而且不开发票。情况究竟如何?记者前往东乡区调查。

  司机:车辆安装一台GPS要交5000元

  9月8日,司机谢先生在东乡区一在建楼盘工地上忙着运输渣土。“安装GPS是为了行车安全,我们都理解也支持。但是,价钱实在是高得离谱。”忙里偷闲时,谢先生和记者聊了起来。

  个人买了渣土车挂靠在一家公司接业务,这是东乡区渣土车司机的普遍做法。谢先生的渣土车挂靠在东乡区顺鹏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去年年底,公司通知说东乡区城管局要求渣土车上安装GPS,每台车要交5000元。否则,以后车子就不能在东乡区城区内运输渣土。于是,谢先生给渣土车装上了一台GPS,被公司扣了5000元。

  记者在谢先生的渣土车驾驶室内看到,这台GPS包括一个汽车行驶记录仪,右反光镜下方、车顶、车尾各安装了一个摄像头,驾驶室右下方还有一个小喇叭。“GPS的显示屏都没有。我们在网上了解了一下,这几样东西1000元就能买到。”谢先生有些气愤地说。

  另一名渣土车司机邱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不安装GPS,挂靠公司就不会派业务给他们。“不交不行啊!我们要赚钱还买车的贷款,要养家糊口。”邱先生颇感无奈。

  记者了解到,东乡区有渣土车近200辆,目前已安装了GPS的渣土车有128辆。

  运输公司:没有接到渣土车司机反映的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东乡区顺鹏渣土运输有限公司,找到公司相关负责人邹先生。邹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东乡区城管局要求渣土车公司的车辆安装GPS,公司便组织司机安装。邹先生说:“公司已经在城管局备案,具有渣土运输资质的车辆目前有40多辆。”对于是否收取了司机5000元GPS的安装费用,邹先生表示,确实暂扣了每个司机5000元,但还没有上交。

  对于司机反映5000元的GPS安装费用太贵,邹先生称,这个价格是东乡区城管局经过招投标定的,不是公司定的。“目前,公司并没有接到任何价钱太贵的反映。”

  对此,谢先生则告诉记者,自己和其他司机都向公司反映过价钱太贵,但没有下文。还有司机拨打了市长热线反映安装GPS价格太贵的问题。

  区城管局:将重新组织相关公司协商价格

  在东乡区城管局,记者找到具体负责给车辆安装GPS的渣土管理站站长艾建照。记者佯称自己是渣土车司机,挂靠在运输公司。艾建照称,为了更好地管理渣土车,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东乡区城管局牵头对辖区的渣土车建立渣土运输智能管控平台系统。“目前,东乡区有4家渣土车运输公司。我们只和车辆挂靠的渣土运输公司联系,不和司机直接对接。当时,招投标征求意见的时候,并没有司机说GPS价格贵,现在却又来反映这个问题。”艾建照语气中有些责怪。

  记者表示,整套GPS仅包含一个汽车行驶记录仪、3个摄影头和一个喇叭,不值5000元。艾建照也认为这个价格比较贵,但是,招投标定的就是这个价格。记者获悉,去年8月东乡区城管局渣土运输智能管控平台系统服务项目公开招标结果公示:中国移动江西有限公司抚州分公司中标。该公司负责平台系统的建设和维护。

  艾建照说,城管局渣土管理站也向中国移动抚州分公司反映过价格太贵问题,但该公司回应称,主要是后期的维护费用和大数据的费用。记者又问,司机交了5000元钱,却没有开发票,这又是怎么回事?艾建照解释,钱还没交上来,交上来再统一开具发票。

  “司机到处反映问题,包括向督察组等投诉,我们压力很大。”艾建照抱怨道。他告诉记者,司机有问题可以向自己车辆挂靠的渣土运输公司反映,再由公司向城管局渣土管理站反映。到时候,渣土管理站会重新组织4家渣土运输公司和中国移动抚州分公司一起协商价格,争取把安装GPS的价格降下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一个行驶记录仪、3个摄像头和一个小喇叭~~~东乡区城管局渣土管理站表示会重新组织相关公司协商价格
~~~
~~~
~~~南昌14日至17日仍为晴热天气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乡村
   第12版:体育
图片新闻
装这样一台GPS竟收费5000元
新学期 新校园
单手种出幸福果
“秋老虎”持续发威
信丰整治公租房管理乱象
婺源破获一起大麻电子烟毒品案
资溪医保“五代办”服务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