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手种出幸福果

  邵德初 本报记者 徐黎明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在德兴市新岗山镇付金坑山头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浅紫色的八月瓜、深棕色的猕猴桃挂满枝头,一批批游客慕名前来体验采摘游的乐趣。谁能想到,将这片荒山改造成瓜果和药材基地的,是一名失去右臂的残障人士。

  洪春根今年55岁,20多年前一次意外事故导致他失去右臂。2003年,他又从企业下岗。下岗后,洪春根养过猪和兔。2016年,他养的猪大面积染病死亡,给他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

  2017年,当地政府出台鼓励发展中草药的惠民政策,让洪春根看到了商机。他决定种植中草药,并成立了赋康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中草药种植对环境要求很高,而付金坑山的空气好,土壤和水质条件优良,洪春根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了200多亩荒山,种植白芨和黄精。

  然而,白芨和黄精都是喜阴植物,洪春根的种植基地由于光照较强,不少药材慢慢出现死亡迹象。洪春根没有灰心,他巧妙地种上了一批藤类作物,不但为药材遮阳,而且增加了一笔不菲的收入。

  通过市场考察,洪春根发现八月瓜和猕猴桃既是藤类作物,又是食药同源作物,便在基地种植了100亩八月瓜、60亩猕猴桃,又种了10亩无花果、10亩樱桃以及5亩菲油果等水果。

  大面积种植水果,付出的精力要比种植药材大很多。洪春根克服种种困难,除草、剪枝等活都自己做,不懂技术就主动向专家请教。为了种植出绿色、生态、有机的水果,他从不用化肥,采用人工除草。由于管理到位,今年八月瓜产量达到2万多公斤、猕猴桃产量可达5000公斤以上,仅此两项收入可达到50余万元。

  为了延伸产业链,开发下游产品,洪春根还开发了八月瓜酒,让瓜果发挥出更大的经济效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一个行驶记录仪、3个摄像头和一个小喇叭~~~东乡区城管局渣土管理站表示会重新组织相关公司协商价格
~~~
~~~
~~~南昌14日至17日仍为晴热天气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乡村
   第12版:体育
图片新闻
装这样一台GPS竟收费5000元
新学期 新校园
单手种出幸福果
“秋老虎”持续发威
信丰整治公租房管理乱象
婺源破获一起大麻电子烟毒品案
资溪医保“五代办”服务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