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特色小镇名副其实

  钱立功

  近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清理清单外“特色小镇”,对此前已建设或命名的特色小镇进行全面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清理或更名,特别是对虚假虚拟的“特色小镇”要坚决清理。

  近年来,特色小镇已逐渐步入规范健康的发展轨道。目前,各地区发展特色小镇从注重数量逐步转向注重质量,各省份特色小镇清单内保留了1600个左右。但是,有的地方特色小镇的无序发展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出现了住宅用地占比过高、有房地产化倾向的不实小镇,政府综合债务率超过100%市县通过国有融资平台公司变相举债建设的风险小镇,以及特色不鲜明、产镇不融合、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小镇。

  为进一步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全国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导则》,进一步明确了特色小镇建设的“五条底线”,即:合规用地底线、生态环保底线、债务防控底线、房住不炒底线、安全生产底线。各地应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严控数量、提高质量,防范风险,扎实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实践中,要准确把握特色小镇发展定位,秉持少而精、少而专方向,找准优势,建立特色小镇清单,切不可千镇一面,贪多求全。遵循经济规律、城镇化规律和城乡融合发展趋势,合理谋划设计特色小镇空间布局,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确保特色小镇投入强度够、质效水平高、创新活力足、低碳效应强。统筹加强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全环节管控,建立特色小镇全生命期管理机制,对虚假虚拟的“特色小镇”要坚决清理。如此,才能让特色小镇名副其实,更加出彩,更有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体育
   第07版:民生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特别策划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广告
“依法育娃”考验家长
书写科技自立自强新篇
“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激发群众“同心干”的自觉
让特色小镇名副其实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从平台入手遏制短视频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