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水:讲好新时代的“河湖故事”

——吉安“打造幸福河湖”系列报道之三
晨曦中,赣江畔的吉水县醪桥镇固洲古村美如画卷。近年来,该村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出农业观光、果蔬采摘、休闲垂钓、书院文化、酿酒体验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廖 敏摄

  赣水北去,日夜不息。

  二水中分的吉水桃花岛,曾是远近闻名的赏花之地。在老吉安人的记忆里,每到春日,岛上桃花盛开,周围县市群众纷纷至此觅舟登岛,纵目观景,蓝天碧水,长空无垠。

  然而,桃花岛也曾有过落寞的时节。进入21世纪以来,在赣江中持续多年的非法采砂活动,导致桃花岛周围河床下陷,江岸崩塌,风采不再。岛上游人稀少,一派萧条景象。

  新的变化,从吉安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打造“赣江最美岸线”开始。

  针对当年桃花岛的情况,吉水县一方面大力整治赣江非法采砂,另一方面启动了“城市之肾”——吉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并引进社会资本,建设了环岛护岸堤、修筑了跨江观景桥,在岛上打造一座综合性的游乐场。如今,焕然一新的桃花岛,已成为当地新的“网红”景点。

  以桃花岛为代表的新时代“河湖故事”,正在今日的吉安不断上演。当地积极推进“两山”转化,以推进绿色发展、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为突破口,围绕赣江沿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文旅产业、康养服务、绿色工业等特色项目,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绿水青山在这里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山银山”。

  生态农业流光溢彩。吉安全力推进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蔬菜、有机茶叶、特色竹木、特色药材六大富民产业,走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构建起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吉州区樟山镇发挥生态优势,在赤塘村打造药材和蔬菜种植基地。吉水县依托赣江直排优质水资源,在盘谷镇打造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大力构建“企业+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的利益链。目前全市共布局富民产业基地284个,大品种特色蔬菜落实种植面积2.85万亩,新增稻渔(虾)综合种养面积2.21万亩。

  文旅产业风生水起。吉安重点围绕赣江水上旅游、古村文化体验、民俗风情旅游等方面开展文旅融合招商,加快推进吉州窑陶艺小镇、吉州区文石古村、吉水南门洲、吉水桃花岛、新干大洋洲青铜文旅小镇、泰和蜀口洲生态岛等赣江沿岸旅游集聚区、旅游特色小镇,以及旅游特色村和精品民宿点建设。同时以品牌创建为抓手,提升赣江沿线旅游景区景点品质,筹划了11个赣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成了墨潭桃花岛、庐陵文化生态园、神岗山公园等一批临江生态景区景点,打造出一条田园风光美、历史遗迹美、水体水道美、滩涂湿地美、堤坝村镇美、产业园区美的五百里赣江“最美旅游风光带”。

  康养服务方兴未艾。着眼于将赣江沿岸打造成优质旅居康养基地的目标,吉州区投资1.3亿元,在赣江畔曲沙村建设了包括光荣院、医养老年公寓、樟山中心敬老院、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四位一体”的区养老服务中心。并充分利用地热资源,在白塔山生态公园北侧规划建设了一座勘探深度达1500米、能日产62摄氏度地热矿水约1000吨的温泉养生康谷,预计2022年12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整合赣江边约250亩可供开发利用的滨水资源及丘陵低山,规划建设综合性主题乐园,打造完善城区服务功能的城郊乐园。

  绿色工业朝气蓬勃。吉安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效益放在第一位,依托资源优势和原有工业基础,科学规划园区工业布局,加大清洁生产培训力度,扎实推进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实施了一批绿色改造项目,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促进工业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目前,多个赣江沿线绿色生态园区创建稳步推进,井冈山经开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已通过国家验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成功。全市共有国家绿色工业园区2家(全省9家)、省级绿色工业园区7家、国家绿色工厂7家、省级绿色工厂21家,真正做到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劳歌一曲解行舟,红叶青山水急流。”吉安,这座千年以来因水而兴的城市,在新的时代里,正乘上绿色发展的轻舟,不断演绎出更多、更精彩的“河湖故事”。(邱 云  李 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吉安“打造幸福河湖”系列报道之三
~~~——写在江西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三周年之际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文件
   第08版:视线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生态
   第12版:综合
兴水:讲好新时代的“河湖故事”
汗水浇灌收获 实干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