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财经大学探索“五新”特色劳动教育

  日前,江西财经大学出台《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创新劳动教育过程性评价,从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等多个方面,考察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和奋斗精神。这是该校在探索“五新”特色教育中创建的劳育评价新机制。

  江西财经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新体系、新平台、新课程、新路径、新机制”五个方面探索特色劳动教育。构建劳动教育新体系。学校于2020年5月出台《江西财经大学关于加强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围绕“信敏廉毅”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着力推进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的融合,实现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机融合。搭建劳育交流新平台。本着“共研、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成功举办2021年江西省首届高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牵头筹建江西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联盟。建设劳动教育新课程。2020年10月,《大美劳动》在智慧树上线,成为江西省首门劳育慕课。截至2021年10月,选课人数已达28.62万人,选课学校212所,慕课平台师生互动累计125.07万次。由邓辉、李春根教授等主编的《大学劳动教育》教材,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探索劳育实践新路径。用好“教室、校园、社会”三个课堂,引导学生开展日常性劳动、生产性劳动、服务性劳动、创造性劳动。目前,全校建立劳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35个,每年参与生产性劳动近万人次;开展校园清洁、寝室清扫等日常性劳动,每年参与学生上万人次;开展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每年参与学生15000余名;参与“互联网+”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每年参赛学生近万人。

  (张仲芳  蔡 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5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6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9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井冈山
   第13版:教育
   第14版:要闻
   第15版:民生
   第16版:映像
暖心举措赢师生“五星好评”
“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龙南多彩活动助力“双减”
中医药文化进小学
江西环境职院发放抗疫急救包
“智造挑战赛”江西一高校夺魁
江西财经职院推进产教融合
江西财经大学探索“五新”特色劳动教育
珠市学校课后服务丰富多彩
分宜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浓
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第四榜人选揭晓
“河长制”进校园共护一江清水
基本功比赛展教师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