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川区基层党员干部化解信访难题促和谐

  抚州市临川区是农业大区,农村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为快速调解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临川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走村入户,倾听群众诉求,解决信访难题,用真心、诚心和爱心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将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积极营造守法氛围。近日,桐源乡在集镇举办“依法信访”宣传活动。当天,党员干部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和依法信访案例1200份。桐源乡党委、政府在分析群众上访的案例中发现,不少群众上访存在盲目性。究其原因,就是法律意识淡薄。该乡加大司法宣传力度,经常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有关法律法规条文打印成宣传册,送到村民家中,进一步加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自己的诉求。如今,该乡打牌、迷信的少了,充电学本领的多了;无理上访的少了、遵纪守法的多了,处处是清新和谐的文明乡风。

  整合调解纠纷力量。“都是乡里乡亲的,结怨解决不了问题,还是心平气和坐下来谈一谈。”10月初,桐源乡青坑村村民熊某与徐某因为宅基地引发矛盾,准备到市区信访部门上访。该村老党员了解情况后,多次登门做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农村调解队伍人员少、队伍不稳定,全面加强农村普法调解队伍建设迫在眉睫。桐源乡加大调解队伍建设,建立了由300多名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组成的调解队伍,充分发挥调解员信息来源广、到达现场快、调处有效的特点,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信访问题不出村、不出乡。今年以来,该乡纠纷调解员共化解信访难题和矛盾纠纷124起,成功率达98%,全乡信访量大幅下降。

  强化服务群众理念。为帮助群众解决法律方面的问题,桐源乡设立法律服务室,聘请司法工作人员常驻在法律服务室,为村民提供免费服务。法律服务室主要代理各项事故纠纷、债务纠纷等,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写和办理各项协议(合同)见证事项。此外,法律服务室还经常举办家庭法律知识竞赛,融入有关交通安全、社会治安等有关法律知识,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举行法制文艺演出,积极选拔村组的文艺骨干组建法律文艺宣传队,编排了一批法制文艺节目在村组公演,受到村民的欢迎。(卢 伟  唐建军  章晋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文件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综合
   第12版:映像
弋阳棚改工作惠泽城乡群众
推进我省人防应急支援融合发展
井冈山市全力打造城乡供水一体化体系
我省地方征信平台建设迈出新步伐
湘东区“一站式”解决群众信访问题
村民自治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
九江经开区政务上门服务让企业办事省心
临川区基层党员干部化解信访难题促和谐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我省调整工伤职工住院补助支付标准
多措并举开展征兵宣传活动
绿色成方大萍安钢铁发展底色
持续改善老百姓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