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信线路的“守护神”

  本报记者 朱雪军

  王来旺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西有限公司鹰潭分公司线路班长,在平凡的岗位,他凭借一股排除万难的精神,多次出色完成通信线路维护任务。日前,他荣获2022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0年6月19日,连续强降雨造成鹰潭地区山洪暴发,通信光缆设施严重受损,尤其是移动公司鹰潭至抚州一级干线光缆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当晚,王来旺接到抢修命令后,随即组织施工队伍赶往现场。在道路、桥梁被毁,车辆不通的情况下,他踏着淤泥、蹚水摸索着步行前进,最终发现该段干线管道之间的涵洞被洪水冲出6米宽、4米深的大坑,光缆在管道中岌岌可危。他立即带领施工队伍冒雨进行抢修。他和施工队一起挖沟、布放子管、搬井盖板,由于雨天湿滑,抬起的水泥井盖板滑落,压在他脚后跟上,造成4厘米长的伤口,鲜血直流。简单处理伤口后,他又继续投入抢修中。他钻入污水里把光缆穿入子管,全身上下被污水浸成泥黄色。经过艰苦奋战,终于完成改迁作业,成功排除了该起重大险情。

  2012年7月的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上清火车站基站遭受雷击,基站通信中断。他立即赶往现场。当他与施工队打开基站门时惊呆了,基站内一片狼藉,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恶臭。他顾不上这些,带领施工队立即冲进去检查线路。由于光缆受损严重,需要重新布放,工作量很大。一同前往的同事清理基站内已烧毁的设备和机柜,王来旺一个人冒雨将光缆背上山顶,一根根布放好。因为头顶亮着矿灯,山上的蚊虫全都向他扑来。为了保护熔接机,动作不能太大,他只有一边咬牙忍受蚊虫叮咬一边工作。当他把所有光缆熔接好,已是凌晨2时。未作片刻休息,他又开始抢修上清至上清火车站、上清火车站至圳上两根光缆,一直到第二天上午10时才完成整个基站的抢修。

  王来旺的故事实在太多,他是一位“战士”,是通信血管的“守护神”,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文件
   第07版:经济
   第08版:赣州新闻
   第09版:民生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与论
   第12版:综合
赣州大力推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民生工程应多倾听“民声”
江西人游江西 本地人游本地
通信线路的“守护神”
汽车消费持续回暖
图片新闻
分秒必争 快速转运
确保民生物资运输高效畅通
图片新闻
南铁迎集中返程客流
重点项目建设忙
企业满负荷生产
5月3日我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