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提效再攻坚,全面打响江西营商环境品牌

——访省政务服务办主任邵高

  本报记者 刘佳惠子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创造力、驱动力,也是江西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的核心竞争力,而提供优质政务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

  “争当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是江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答题’。”省政务服务办主任邵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以争当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打造“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为目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省政务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省市县乡四级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全面推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实现全省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全省设立200余个惠企政策兑现窗口、配备800余名专门人员,按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三种方式,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申报、兑现“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主动开展数据共享互认,目前国家部署的140项高频事项基本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自行梳理的省内438项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省内通办。

  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是有效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的重要举措。争当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是加快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迫切需要。

  邵高认为,当前已经跨入“互联网+”时代,政务服务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大厅窗口,这对我们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化手段增强政务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江西政务服务网、“赣服通”“赣政通”、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等一系列平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有些走在了全国前列,但距离企业和群众对最满意政务服务的需求还有差距。

  5月30日,“惠企通”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它真正让企业对各类惠企政策能知晓、会使用、快兑现,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打通惠企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要抢抓数字化必然趋势,加快推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以最优质的政务服务实现全省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邵高说,“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各项改革措施要求,再发力、再提效、再攻坚,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这份“规划图”中,企业办事更便捷,政策兑现更高效,中介服务更优质,网办能力更强大,市场监管更精准,反映诉求更顺畅。

  例如,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以部门为中心”向“以事项为中心”转变,将部门设置的小“一窗”变成按事项集成审批的大“一窗”,持续深化“一窗式”改革。继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更多高频特色事项真正实现“一次办”。在市县两级设立惠企资金兑现“直通车”。全面推动数据共享,着力解决数据通而不动问题,真正实现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应用通。加快公安、市场监管、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招投标等领域电子证照、电子印(签)章互通互认,推进全场景无障碍应用。推动“赣服通”持续迭代升级,大力提升“赣政通”应用能力,全面推行“赣服通”前端受理、“赣政通”后端办理的“前店后厂”政务服务新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看吉安如何点燃新“夜”态
~~~梁桂主持召开省防指防汛会商会
~~~任珠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1至5月城镇新增就业21.7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54.47%~~~
~~~任珠峰在抚州调研
~~~
~~~2022年全省旅发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访省政务服务办主任邵高
叶建春在专题调研水利高质量发展时强调~~~吴忠琼参加有关调研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要闻
开足马力
图片新闻
有特色的夜色更迷人
不麻痹不侥幸不懈怠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
办好世界VR产业大会 加快推动VR产业发展
我省打好“组合拳”稳住就业基本盘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全力保持工业经济稳定发展
全力服务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
进一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
再提效再攻坚,全面打响江西营商环境品牌
以高水平规划融入全国水网 以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省大局 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提供强有力的水利保障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