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诉讼风险早知道

——瑞昌法院智能风险评估机为当事人当参谋

  刘小伟 本报记者 曹诚平

  近日,在瑞昌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魏女士根据自己的案件情况,在智能风险评估机上点选完相关问题后,智能风险评估机当即为她出具了诉讼风险评估报告。“我早就想起诉,但又不知道胜诉的概率有多大,所以一直犹豫不决。经过评估后,得出诉讼风险较低的结论,坚定了我起诉的决心。”看着手中的评估报告,魏女士神情轻松地说。这是瑞昌市人民法院利用智能风险评估机,帮助当事人评估诉讼风险“出谋划策”的一幕。

  “我的案件胜诉概率有多高?”“我这个官司到底打不打呢?”这是诉讼之前当事人最纠结的问题。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选择通过诉讼解决纠纷、维护自身权益的比例逐步提升,但由于许多人对法律知识缺乏了解,不清楚诉讼成本,常常盲目诉讼,一旦输了官司,又后悔当初没有对诉讼风险进行评估。怎样让当事人在诉讼前对胜诉概率有一个基本评估?2019年,瑞昌市人民法院率先在全省基层法院中引进智能风险评估机。

  智能风险评估机主要是针对交通事故、民间借贷、离婚、信用卡等15种基层法院最常见的诉讼纠纷,在系统里设定“是否分居”“有无借条和转账凭证”“有没有证人”等20余个与诉讼风险和案件事实相关的问题,当事人只需根据自己的案情点选,系统即可完成案情信息采集,生成百分制的评估报告,划分出重大风险、中等风险、一般风险、较低风险,并比对司法大数据、既往判例,从风险、时间、经济、感情等方面对当事人的案件出具“诊断书”,供当事人参考。

  智能风险评估机除提供评估报告外,还可直接推送法律法规和参考案例,当事人点击相应选项,就可以看到与案件相关的法律条文、法院以往同类案件的裁判情况,以及纠纷的建议解决路径。当事人可根据评估结果选择是否放弃诉讼,或在调解时作出让步,避免当事人盲目诉讼,防止判决时损失更大。

  瑞昌市人民法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风险评估机放置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供当事人免费使用。2019年9月至今,智能风险评估机已为诉讼当事人免费提供评估报告2100余份。

  据介绍,智能风险评估机的启用,有效过滤了案件,使部分案件在诉前得到了疏导、分流和化解,既让群众免受诉讼之累,又减轻了法院工作量。同时,通过风险评估,不少群众对于诉讼维权的方式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能够更理性地进行诉讼。2020年1月至今,瑞昌市人民法院共办理诉前调解纠纷案件2700余件,诉前调解成功2000余件,调解成功率74%,诉讼案件同比下降约20%,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瑞昌法院智能风险评估机为当事人当参谋
~~~
~~~
~~~
~~~
~~~由5个特困行业扩大至22个行业
~~~
~~~
偷排污水污泥危害市政管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民生
让诉讼风险早知道
图片新闻
2022年定向培养军士院校在江西计划招收1688人
秀美乡村引客来
图片新闻
我省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实施范围
“直播巧妇”带货忙
图片新闻
南昌一工地被处罚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