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

  敖四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鲜明体现了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生命力。我们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本功、必修课和看家本领,深刻感悟其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勇争先。

  ●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以其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不断发展的开放性的理论品格,赋予马克思主义蓬勃发展的原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大地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最根本的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相统一、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融通,精辟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地位作用、理论品格、实践要求、创新发展等重大问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和理论精髓,建构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许多重大原理性创新,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全党学习、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力量和理论支撑。

  ●充分展现了引领中国发展的实践力量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和时代舞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以高度的历史自觉与历史自信、理论自觉与理论自信,坚持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根本上引领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必将指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扎根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时代主题、历史使命,吮吸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养分,借鉴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既是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理论结晶,又是实践探索、理论升华凝结生成的思想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展现出引领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强大实践力量。

  ●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人格力量

  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人格力量赢得民心、赢得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力量,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是有着丰富内涵和鲜明指向的,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理想信念、精神信仰、道德情操、优良作风、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等显著特征。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是什么”彰显的是党的性质宗旨,“要干什么”彰显的是党的使命任务。牢记这个根本问题,不仅要靠真理的力量、实践的力量,还要靠人格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党大国领袖的强大人格力量,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高超政治智慧、强烈历史担当,是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的典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传统与优良作风,蕴含着深厚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奋斗情怀、天下情怀,科学阐释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政治立场,不断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着眼运用全球眼光关注世界格局未来走向和人类前途命运,彰显了大党大国领袖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彰显了大党大国领袖“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的价值追求,彰显了大党大国领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高尚风骨和人格品质,大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

  (作者系南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美丽乡镇 魅力无限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乡村振兴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三农
   第12版:文体
感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
推动江西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
图片新闻
以制度创新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