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江西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

  王俊姝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加快打造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中医药强省。近几年来,我省中医药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拥有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科技创新平台加速建设,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底,江西列入首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标志着全省中医药发展全面提速。新征程上,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推动江西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还需在夯实基础、推动创新和跨界拓展上下功夫。

  夯实基础,实施道地中药材提升工程。要夯实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从源头上提升中药材的质量和安全。一是持续推进“赣十味”“赣食十味”等中药材品牌建设,同时不断挖掘自身野生药材和道地药材资源,推动更多优势道地药材品种进入国家目录、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打造系列道地药材知名品牌。二是持续推进中药材标准化和规范化种植,强化源头管控,开展中药材优势种质资源及繁育技术研究,完善和推广中药材种子种苗的质量评价标准、种植基地标准、中药材标准、仿野生栽培技术规范和标准,打造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良种培育示范基地和规范化种植基地。三是持续推进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扶持发展中药材初加工,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培育壮大中药材合作经济组织,扩大经营主体发展生产、加工、购销规模。健全推广中药材仓储、物流、初加工规范标准体系,保障中药材产业链拓宽延伸。四是持续推进“互联网+”建设。利用5G、物联网、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系统等信息技术,完善中药质量追溯体系,健全产加销一体、线上线下联动的立体化中药材流通体系,打通中药种植与加工产销对接。

  科技赋能,持续推动研发和工艺创新。一是突出“樟帮”“建昌帮”传统炮制技术特色,壮大中药饮片和现代中药颗粒产业。结合现代科技开展“樟帮”“建昌帮”特色中药饮片标准提取物研究及其产业化应用研究,提升中药饮片生产加工技术水平。培育壮大中药饮片龙头企业,统筹推动现代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建设,打造具有特色的中药饮片生产基地。二是促进中药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推动中医药科创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健康产业研究所等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中医药创新协作,深度挖掘旴江医学经典名方、民间名老中医方、院内制剂等中成药品种的科学价值与临床价值,开发疗效明确的中成药新品种。开展传统江西名优中成药大品种、独家品种二次开发。三是加快中药制造业转型升级。鼓励龙头企业建设中药饮片、中药颗粒、中药制剂生产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示范工程,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强化中药制造技术系统集成和工艺创新,推进中药生产标准化和现代化发展。

  融合发展,促进中医药产业跨界延伸。要弘扬江西深厚的中医药文化传统,推进中医药向养生、食品、康养、旅游、养老、文化等领域跨界延伸,开发符合当前人们健康需求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一是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综合调理、标本兼顾的文化优势,突出药食同源道地药材和热敏灸特色,开展跨领域创新,发展以中药功能食品、特殊功效化妆品、日用品、药酒、特医食品等大健康产品和适老产品,打造具有市场号召力的中医药创新产品。二是推进中医药旅游产业发展。依托生态资源和中医药资源,鼓励中医药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开发特色健康旅游产品。促进中药种植、中药工业、中医服务业与旅游的特色融合与协作,开发以中医药种植基地、中医药工厂为主体的中医药观赏、体验型旅游项目及旅游景区,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三是推进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加强中医药博物馆建设,组织策划反映中国药都、“樟帮”、“建昌帮”、旴江医学等江西中医药历史文化专题展览。把岐黄小镇打造成中医药特色小镇融合发展样板,建成具有江西中医药文化特色的集博物馆、中医药服务体验、中医药旅游、中医药科普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传播基地。

  (作者系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美丽乡镇 魅力无限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乡村振兴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三农
   第12版:文体
感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
推动江西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
图片新闻
以制度创新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