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丰村里变化大

  本报记者 钟进文

  夏日,青山掩映的萍乡市湘东区白竺乡大丰村,溪水潺潺,山路蜿蜒。在桐花谷、麻白古道、千年楠树等景点,游客的阵阵欢笑,打破山村的寂静。

  然而,7年前的大丰村却还守着“天生丽质”的好山好水,过着“蓬头垢面”的日子。入村水泥路破烂不堪,村集体负债90多万元。2015年,该村被列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

  改变的节点发生在2015年。这一年,村党支部得到加强,市里挂点单位派来了第一书记全力帮扶,村民推选出了敢担当愿干事的能人,村里的发展思路明确起来: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瞄准打造萍乡市民休闲“后花园”的目标,走乡村旅游之路,兴业富民。村党支部通过多方跑项目、争资金,围绕乡村道路硬化,人居环境美化、亮化,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很快就修通了柏油路、装上了路灯、新建了文化小广场,村庄面貌大变样。

  如今,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大丰村呈现出村美民富产业强的勃勃生机。已成功举办4届的“桐花节”成为萍乡乡村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大丰花海休闲旅游体验基地成网红打卡地;彭家冲百亩果园成为产业示范基地;沿溪而建长达14公里的骑行路线,每到周末骑手云集、车轮滚滚;萍乡知名文旅项目和平农场已开始试营业,惠及大丰村及周边村庄……大丰村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大丰村党支部书记陈驾荣深切感受到变化的来之不易。当年,他把在外开得红火的餐馆丢给妻子打理,回到村里当起了村委会主任,一心扑在村子里。“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大幅增长,去年村集体收入超过了40万元,我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陈驾荣说。

  从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到2017年脱贫,再到如今当上了村小组长,在村里务工年收入超过7万元,村民兰海军深切感受到了村庄的变化。“我现在是护林员、水管员,还是区里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成员,收入很稳定,用不着到外面去奔波了。”兰海军感慨地说。

  32岁的村民刘君也被家乡的变化吸引,辞去了在湖南省株洲市的工作,回到了父母身边。“我在和平农场做市场营销,家乡的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只要自己努力,收入比在外务工还要高。”刘君说,村里像她这样回来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面貌焕然一新的大丰村先后被列入“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活动名单和第四批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获评国家森林乡村、江西省水生态文明村等。“从落后村、贫困村,到明星村、示范村,大丰村实现了华丽转变,但乡村振兴之路还很长,容不得我们松懈。”陈驾荣表示,下一步村里将利用本地林业资源优势,精准引进更多产业项目,进一步提高村集体收入,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短 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丰村在建强了村党支部后,确立了“支部引领、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路子。一方面,党支部聚拢起村里的资源,打造村级产业合作社,提升村集体实力,推进公共项目建设,改变村容村貌;另一方面,党支部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带动村民开办农家乐和销售农产品,形成集游、玩、吃、产、销为一体的产业链,让村民不出村就能有活干有钱赚。大丰村的大变化,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成效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生动写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靖安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由省人社厅社保中心牵头制定的《社会保险经办内部控制规范》8月1日起正式实施——~~~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文件
   第07版:文件
   第08版:区域
   第09版:文件
   第10版:抚州观察
   第11版:生态
   第12版:文件
细枝末节中的“基层之治”
我省牵头制定“全国标准”
绿色能源
大丰村里变化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