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势而上 聚势而强

  本报记者 钟珊珊

  作为南昌的新城区,过去数年间,现代金融、商贸消费是红谷滩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以VR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该区高质量发展的一抹亮色。

  一组数据足以证明该区数字经济的爆发力:今年上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全区数字经济企业从年初的4002家增加至4562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0%。

  从2016年率先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到如今,VR、软件研发、物联网、大数据等产业风生水起,6年时间,红谷滩区从VR的一粒种子育出了数字经济产业的一片森林。

  拓视野,跳出VR,变一枝独秀为百花齐放

  几年前,在红谷滩区,谈及数字经济,VR是最大看点;如今,随着“一城九园多点”产业布局的加速构建,该区数字经济不再是VR一枝独秀。

  产业格局的变化,源于视野的开拓和思路的转变。与传统产业拼供应链不同的是,数字经济产业拼的是生态链。红谷滩区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跳出VR产业,把目光瞄准软件研发、游戏文娱、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通过打造产业生态圈来“筑巢引凤”。

  红谷滩区科工局负责人王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区聚焦链主招商,通过引进华为、阿里、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一批链主企业,南昌VR产业基地的办公场地变得十分抢手。仅7月19日下午,他就接待了好几拨前来洽谈入驻的客商,龙头企业的磁场效应日益显现。

  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红谷滩区已形成以紫光智慧教育全国总部等为代表的科创总部集群;以数字江西等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集群;以麒麟软件等为代表的软件研发产业集群;以美翻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为代表的流量经济集群……全区数字经济呈现百花齐放态势。

  不仅如此,一些VR企业也开始寻求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南昌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以“VR+教育”起家,近年来,公司积极抢滩文旅产业,今年还主动进军硬件设备领域,目前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上半年已实现营业收入近千万元,全年营业收入有望翻番。

  抢赛道,强攻项目,重体量更重质量

  作为变道超车的一项战略选择,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共为。面对数字经济这一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赛道”选择很关键。

  6年前,红谷滩区借VR产业的东风,抢占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先机。今年以来,作为南昌数字经济“一核三基地多点支撑”布局中的核心区,红谷滩区以全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为契机,重点布局元宇宙及相关产业、VR/AR、人工智能与5G、数字文创等八条赛道,全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核心区、元宇宙试验区。

  围绕细分赛道,红谷滩区在项目招引方面精准发力。作为红谷滩区数字经济产业的集聚地,南昌VR产业基地在3年前,对企业入驻几乎没有门槛限制,而如今,既对企业规模、类型有要求,也更加关注企业的成长性。

  从招商引资到挑商选资,红谷滩区对南昌VR产业基地7家闲置企业进行“腾笼换鸟”,引进了“VR+医疗”、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7家企业。为了填补硬件制造产业的空白,红谷滩区将在VR科创城二期规划建设VR/AR整机及高端智能制造项目。为持续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今年该区还组建了招商引资尖刀班,签约了上海威派格江西总部等6个数字经济项目。

  抓创新,把握风口,变先发优势为领先优势

  从数字经济细分领域来看,不论是元宇宙、VR/AR,还是大数据、人工智能,都是技术、资金、人才高度密集的产业。红谷滩区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并无先天优势。然而,2016年,该区率先涉入VR领域,占据了产业的制高点;今年又积极布局元宇宙等新兴赛道,在九龙湖区域建设元宇宙试验区。

  先发优势如何转化成领先优势?这离不开资源要素的支撑。

  通过连续举办四届世界VR产业大会,大量的企业、项目、人才和资金向红谷滩汇聚。目前,该区拥有VR相关企业20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4500余家,集聚了南昌大学等11所高等院所、在校大学生超13万人,建设了华为南昌研究所等17个全国领先的VR创新平台,这是红谷滩区发展数字经济的底气所在。

  近年来,依托产业集群及科研人才优势,红谷滩区涌现了一批细分领域的“优等生”。江西省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在眼动追踪、电子变焦等多项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实现突破,相关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已申请发明专利70多项;研发人员占七成的南昌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推出了数字虚拟人,运用在电商等领域,取代人工进行直播带货……

  创新赋能,让红谷滩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有看头,更有势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民生
以双“一号工程”为牵引 促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违规借贷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自欺欺人的幌子
设施农业助增收
全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召开
着力打造红土圣地上的模范纪检监察机关
我省打击非法出版物战果丰
金融活水滋养赣鄱实体经济
高招四个本科批次共录取考生204511名
江西《绿书签之歌》视频展播获奖作品揭晓
乘势而上 聚势而强
图片新闻
鹰潭破立并举打造城乡融合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