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鹰潭破立并举打造城乡融合之城

  本报鹰潭讯 (记者陈旻)盛夏时节,在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精密制造产业园,一栋栋标准厂房受到众多企业的欢迎;在贵溪市金屯镇渡坊水村,通过建立“城乡要素+文旅”协同发展模式,小村庄赢得了游客的青睐……自2019年被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以来,鹰潭市以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创新求变、破立并举,按照“一年建机制、三年见成效、五年成模式”的目标要求,全力打造“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的城乡融合之城。

  全力推动,探索出台96项城乡融合改革的文件。2019年,鹰潭市被确定为全国11个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之一,该市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凝聚全市之力共推改革。出台系列文件,破解工业发展用地困难、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无资金、医疗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不健全等难题。

  全域布局,搭建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的“五张网”。搭建城乡供水、污水处理、公路交通、电商物流、垃圾处理“五张网”,全域一体推进。以鹰潭市花桥水利枢纽工程为统一供水口,将原17个城乡供水企业整合成3个供水公司,推进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价。针对农村物流不畅,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城乡配送网络,实行“快递和快消品”统一配送模式。聚焦农村公路乡镇“各管一段”的问题,将全市农村公路划入市公路中心管理,构建规建管养一体化模式。垃圾处理引入第三方公司,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100%和95%。

  全面覆盖,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教师“县管校聘”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教师去校籍化管理,3200余名农村教师编制全部落在县级教师交流发展中心,学校按岗聘用、竞聘上岗,农村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县域医共体全覆盖。组建以县域龙头医院为总院、乡村卫生院为分院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村民看病不出乡镇,2021年乡镇卫生院诊疗人次比上年增长21%。“物业进乡村”全覆盖。探索形成整乡或整村组建物业中心、聘请物业公司等模式,为农民提供卫生保洁、农机租赁、农具停放、水电安装等服务。下一步,鹰潭将在“高水平”和“一体化”上再突破,加速推进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余江区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工程、上清镇红色名村等新一批城乡融合典型项目,力争取得“出经验、创特色、惠民生”的实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民生
以双“一号工程”为牵引 促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违规借贷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自欺欺人的幌子
设施农业助增收
全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召开
着力打造红土圣地上的模范纪检监察机关
我省打击非法出版物战果丰
金融活水滋养赣鄱实体经济
高招四个本科批次共录取考生204511名
江西《绿书签之歌》视频展播获奖作品揭晓
乘势而上 聚势而强
图片新闻
鹰潭破立并举打造城乡融合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