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诗歌走出象牙塔

——浅谈《星火》朗读体诗歌

  □ 周 簌

  在诗歌整体面貌越来越趋于晦涩难懂、丧失个人辨识度的诗歌环境中,《星火》杂志社倡导朗读体诗歌,旨在挖掘一种有深度、有思想性、有艺术性,又能朗读传播的诗歌路子。

  很多作者与读者,刚开始对朗读体诗歌存有误解,认为朗读体是在舞台上呈现的那种朗诵体。为此《星火》杂志在约稿函中做了说明:“之所以叫朗读体而不叫朗诵体,是想与传统的朗诵诗做个区分。朗诵诗给人舞台表演的联想,语气高亢,排比句很多,往往会为了迁就朗诵节奏感而牺牲诗歌审美的深度和丰富性。朗读体取的是传统朗诵诗和只适合默读的现代诗的中间值。它首先是思想性和艺术性很强的诗歌佳作,又兼顾一定的用声音传播的可能性,朗读体诗必须是突出个人体验和集体经验融合的深情、真情之作。”

  纵观《星火》近两年推出的朗读体诗歌,它们平实质朴、语言流畅、能把个人经验与情绪完美糅合。白庆国在《我喜欢黑暗中闪光的事物》写道:“我看见母亲的手在黑暗中抖动/还看见父亲因生活的一件小事/陷入深深的思考;只要安静地面向故乡/只要凝视/只要你能控制住泪水/就能看见他们温馨而朴素。”这样的句子不虚假空洞,也不矫情,是一种很自然的情感流露。燕南飞的《枝上雪》是一种贴近心灵谛听的姿势:“爱一场雪肆无忌惮/爱一件婚纱妆点人间/爱枝头北国的一颗冰心慢慢融化/我担心一根树枝就是科尔沁的一根肋骨。”感性诗意的语言表达,以及诗句之间情感的递进,质朴而真挚,“文本既适合在纸上默读,也适合在篝火边朗读,还适合其他艺术家通过音频和视频加工传播”。冯书辉的《村庄是一条天上的河流》,“那些看不见的水/日夜从父老乡亲的头上流过/那些路径/每一条都只有方向/那些人和物/水流一样/流出去又复流回来。”这些乡情主题的诗歌写作,以理性调剂了抒情的泛滥,而非那种陷入语言游戏和白日梦者的喃喃自语。“父亲,你疲惫地坐下来/劳动后的松弛/被晚风轻轻荡漾/明灭的烟火像大地的思想;父亲,你像土地一样不会轻易认输/当痛苦最终被黑夜安抚/明天醒来/你的胡须与田野的庄稼/还会一起长出几寸。”张绍国的这首《父亲坐在夜色里》以简洁朴素的笔调写劳动者的父亲,深情流泻,体现在语言的不事雕琢,以及用了一种看似随意实则精微的语言去传递真挚情感。

  “你要去哪儿呀?/白色火车、绿皮火车/你要去哪儿呀?/奔跑的火车、孤独的火车/去吧,愿你一路平安/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但愿你不为赞颂/却有动人的歌喉/不为飞翔/却有收放自如的翅膀/以安慰,以曙光。”宋晓杰的《我看见火车整夜都在奔跑》呈现了一种诗歌的音乐美,诗歌内在的气息氤氲而生,充分表现了情绪的和谐。诗中有古老的忧惧,又予人心灵的宽慰与憧憬。心灵越孤独,越自由,心灵的独自观照,最后生成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甚至能体会人性的孤独与美好。这也正暗合了朗读体诗歌思想性与艺术性兼顾的特性。“现在,我要同你道别了/夜赶上了我们/而我必须很小心/才不会被回途中枯瘦的树/再刮伤了手(冰岛渔夫《海豹》)。” 我要同你告别,或许可以理解为同“旧我”的告别,告诫自己在成长的路上要怎样免受伤害。这种低语状态下的诗句,把声音的一切矫饰之音屏蔽,留下来的“低音部分”有一种穿透心灵的凝视与自足。同样,“你是否知道/最后一只鸟将走向何方/它身上的羽毛被太阳照过/也被雨水淋过/在你心里/是否也想象过有一天/迷失了方向/四野苍茫无人以对(柳碧青《一只鸟的翅膀》)”,诗人与自然的对话,更深层次来说是诗人与另一个自己的对话,诗人企图在自然万物中寻求一种声音。

  此外,“我们松开一只蓝鲸气球的绳子/我们把野草莓放入筐中/我们坐在南方的海边/看云朵飘离/我们长久地爱着(王彤乐《爱你》)”“灯罩聚满了光/床铺整洁/那些风花雪月的记忆/越来越像啤酒的泡沫/在我整理你的行李时/熨烫你的衬衣时/没有比此刻更蓝的我了(王彤乐《旅程》)”……这些作品中,都有着很强的“在场感”与“亲历感”,读者于诗中体悟到了那种隐秘感情的愉悦,或者心底留下了某种不可言说的妙处,感发出一种“雁过留痕”的心动。

  诗歌当关注现实生活,要呈现一种内心的真实,还当承载诗人的情感,在诗中找到心灵的归宿以达成契合。《星火》朗读体诗歌,富有诗人独特的个人经验,消除了阅读和理解障碍,让读者充分感受诗歌带来的美的享受,以及心灵的触动,它既适合在篝火边朗读,又适合一个人静静默读。《星火》将这些朗读体诗歌以音频的形式在微信给公众号推出,收到了许多听众的留言,其中有一条留言是这样说的:“星火朗读体诗歌,为诗歌走出象牙塔、走向读者大众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浅谈《星火》朗读体诗歌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赣”出新答卷
   第06版:专题
   第08版:区域
   第0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三农
   第12版:民生
网络文艺这十年
穿越时空与英雄相见
让诗歌走出象牙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