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疗教育补短板 民生实事解民忧

——南昌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四)

  教育和医疗是老百姓十分关切的事,办好教育和医疗就是最大的民生。

  盛夏炎炎,位于南昌经开区瑞香路上的南昌二中经开校区马上就要开学了。短短两年时间,校园里的教学综合楼、食堂、报告厅、周转房和图书馆等多栋建筑物拔地而起。

  “南昌二中经开校区将于今年9月开学,目前计划开设12至15个班,招收600多名学生。”南昌经开区教文体发展中心主任陈水平说,该校全部招满可容纳54个班级、2500余名学生。

  南昌二中经开校区的开学,将让经开区居民真实地感受到名校就在身边,名师就在眼前。“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陈水平表示,南昌经开区一直以来紧紧抓住教育这个民生的“牛鼻子”,不断加大投入。

  投入大,见效就快。“十四五”以来,南昌经开区不断增加学校,扩展学位,平均每年至少增加一所学校、增加600个学位,改扩建学校达到16所。新庐小学改扩建工程、昌北二小青岚校区、豫章师范学院附属黄家湖小学等一所所学校拔地而起,对外招生……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仅满足于学位数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提供更多优质学位,提升教育质量。近年来,南昌经开区还坚持“外引内强”,实施“优质名校+”“师范院校+”等多种模式,让优质教育资源“动”起来,助力营商环境“优”起来。该区先后与豫章师范学院合作兴办小学和幼儿园,与南昌师范学院开展教学教研合作,与江西财大、江西农大、华东交大、省林科院的四所附属学校开展全面合作办学。

  教育服务民生的功能在不断放大,医疗服务民生的功能也在不断增强。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南昌经开区高质量谋划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去年成立的经开区人民医院(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经开分院)是一所集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生活照料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它的建立,健全了全区“大病不出区、小病不出村、健康有人管”的医疗体系格局,实现了辖区内大型综合性医院零的突破。

  今年以来,南昌经开区将焦点放在了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上,组建了以二级、二级以上为主体的医联体集团,建立了稳定的技术帮扶和分工协作关系,逐步完善全区分级诊疗政策体系,医联体的构建,变“百姓追着服务跑”为“服务围着百姓转”,打造了医疗新品牌、营造了就医新环境、彰显了经开新形象。

  此外,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南昌经开区还与广州七喜集团合作创办了七喜集团南昌医院,该项目目前正在稳步建设中,已完成主体5层大楼建设。该医院的建立,将大大充实辖区医疗机构力量,进一步缓解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辖区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南昌经开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在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上发力,不断补齐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写好民生“答卷”。(唐 婧  魏小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赣州篇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综合
   第11版:资讯
   第12版:产经
医疗教育补短板 民生实事解民忧
宜春市人防办打造模范机关
银三角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平安建设
增强节水意识 提高用水效率
“安源红邻里之家”温馨又欢乐
武阳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取得实效
组织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宁都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