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示范、勇争先”项目大会战不负“黄金季”

杨贵平
蒋金法
郑 绍
解 鸳
孙英剑
尹志来
邹家洪
宜春时代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正在抢抓工期加快建设

  论坛嘉宾:

  杨贵平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

  蒋金法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

  郑  绍  宜春市副市长、高安市委书记

  解  鸳  宜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孙英剑  泰和县委书记

  尹志来  樟树市委书记

  邹家洪  分宜县委书记

  省委书记易炼红多次强调,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二“王炸”。省长叶建春强调,要在项目建设的大战大考中出实招、见真章。“项目为王”已成为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鲜明导向,赣鄱大地正呈现出如火如荼的“项目大会战”景象。

  宁德时代投资500亿元打造宜春新能源锂电池全产业链项目,项目从接洽到正式开工只用了10个月,创造了宁德时代项目投资的新速度;格力电器总投资120亿元项目落户赣州,仅用一年时间就顺利实现投产,这是格力全球十五大生产基地落地最快、建设最快的基地; 近日落地宜春的比亚迪项目从洽谈到正式签约,仅用64天时间……这些重大项目的成功投运,都是江西营商环境温度、速度、力度的生动体现。

  为“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本报今天以“‘作示范、勇争先’项目大会战不负‘黄金季’”为题,重磅推出本期李渡论坛。论坛旨在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进一步激发全省上下以“第一等”的力度、勇于创新的气魄、担当实干的姿态、更优更好的环境,展现各地各部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倾力打造发展“强引擎”,奋力把“黄金季”变为“丰收季”的创新智慧、创新行动和典型经验。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坚定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升级实施工业领域“项目大会战”,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全省1134个工业领域“大会战”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692.8亿元,一批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强的2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相继完工投产

  杨贵平:项目是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增长的后劲潜力,是工业强省的“定海神针”。今年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沉心静气抓项目、夯基础、筑底板,项目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稳增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高出全国平均4个百分点,列全国第11位。

  一是不断做大工业项目的“蓄水池”。我们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以延链补链强链为方向,会同各地各部门聚焦重点产业链,加强项目储备和产业招商,实施“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和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化湘赣边、长江中游三省、泛珠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一批优质项目和企业加速入赣。今年上半年,全省调度工业项目478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30个。纳入监测的亿元及以上项目3628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37个。其中,20亿元及以上重大工业项目561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92个。全省亿元及以上项目总投资29850.2亿元,同比提高17.6个百分点。其中,20亿元及以上重大工业项目总投资18376.04亿元,同比提高49.1%。

  二是倾情当好项目服务的“店小二”。今年年初,我们印发“抓项目扩投资”年度预期目标和组织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通知,指导各地坚持目标导向,拿出过硬举措、最优服务,举办集中开竣工、重点产业对接等活动,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今年3月以来,面对突发散发疫情冲击,我们及时印发全力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力有效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的通知,指导各地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加强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持续加大对项目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对我厅及省直各部门支持项目投资建设政策进行集成创新,制定出台《江西省促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推出支持新兴产业倍增发展、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13个举措,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投资规模。

  三是全力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我们升级实施工业领域“项目大会战”,督促各地做好项目谋划招引、协调服务等。优化全省工业项目调度推进体系,将项目调度调整为定期与实时相结合机制,定期通报全省项目建设情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不停”重要部署,在节假日期间安排专人每日调度项目施工情况,督促各地加强与企业沟通,做到节假日项目不停工,确保项目建设“不断档”。今年上半年,亿元及以上工业项目当年投资计划完成率61.3%,同比提高9.4个百分点。其中,20亿元及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当年投资计划完成率58.7%,同比提高9.8个百分点;全省1134个工业领域“大会战”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692.8亿元,当年完成投资3566.4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62.5%,远超时序进度要求。全省亿元及以上项目有987个已完工或部分投产,预计可年新增营业收入12524亿元,年新增利税1144.5亿元,其中,江西吉利新能源年产20万辆新能源商用车等一批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强的2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相继完工投产。

  在项目带动之下,工业投资持续发力,为“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积累了厚实基础。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4.0%,较前两年平均增速高出2.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高出全国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技改投资高出全国平均增速7.2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8%、占工业投资的36.6%;从投资主体看,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17.6%、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89.4%。投资贡献进一步加大,据测算,上半年工业投资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3,达到67.2%,拉动全省投资增长7.1个百分点,真正为稳住我省经济大盘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项目建设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主要引擎。我省上半年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042个,项目建设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应紧紧抓住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机遇,创新项目发展考评机制,不断赋予以重大项目驱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动能

  蒋金法:项目建设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主要引擎。今年面对更趋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疫情反复的多重考验,我省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打好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深入实施项目攻坚行动。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居中部地区第二,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042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4.3%,开工率达86.5%,2022年1475亿元专项债券发行率100%、开工率95%、资金使用率51.5%,居全国前列,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发展。

  我省项目建设呈现以下几个特色: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直接挂点,建立重大项目联系制度;坚持清单化管理,明确重大项目“任务表”;坚持链条化推进,紧抓项目建设前、中、后期关键节点、关键环节调度和挂图作战;坚持责任和权利相匹配,将项目建设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之中;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做好优质服务。下一步,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以更加科学的态度和举措,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

  一是紧抓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机遇,积极主动对接项目。要全方位洞悉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国家重大项目工程部署动态,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部委和中央国有企业争项目促合作。要围绕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发展振兴、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赣江新区等“国字号”平台建设,重点部署具有撬动性、支撑性、联通性功能的重大重点项目,打造我省开放经济高地、科技产业创新策源地、高端要素集聚地、内外循环链接地。

  二是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科学精准谋划项目。项目建设不是筐,决不能“剜到筐里就是菜”。要精准谋划选择项目,优化投资项目结构,创新产业链招商模式。聚焦“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聚力引进一批有利于我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和新经济新动能培育的优质项目。加快实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计划,聚焦开发区(园区)首位产业、主导产业,大力引进相关项目和配套项目。按照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要求,大力引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数字“新基建”项目。聚焦我省特色和优势,大力引进陶瓷、中医药和文化旅游头部企业项目。

  三是做优营商环境品牌,高效全速推进项目审批。近年来,我省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以“赣服通”“赣政通”为主要标志的“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创优营商环境品牌的口号深入人心。我们要进一步优化项目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推广“来了就办,一次搞掂”“定制式审批服务”“秒批”等在实践中实用有效的政策措施,打通项目落地快速通道;积极探索投资项目的“虚拟审批”“容缺审批”模式,加速推进“六多合一”等集成式审批改革,最大限度压减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限,全面实现产业类项目“拿地即开工”。 

  四是强化责任考评机制,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建立健全数字化“三化平台”。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和政绩考核机制,把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党政干部实绩考核。制定针对性奖惩措施,对重大项目库中项目推进力度大、成效突出的地方,在公共财政预算内投资项目安排、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土地指标调整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创新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探索按行政级别评价向按项目质量和亩均税收考核方向转变,不断赋予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以重大项目驱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动能。

  高安市按照“高大上+链群配”标准,以精准思维强攻项目发展,以拼抢姿态强攻项目招引,以冲刺步伐强攻项目推进,以火热的项目建设激情“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目前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5个,其中“5020”项目11个,世界500强企业3家,上市企业8家

  郑 绍:高安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干项目、干大项目,凝神聚力打好“项目大会战”,以火热的项目建设激情“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目前,全市正同步建设总投资769.94亿元的115个项目,其中“5020”项目10个,投资达305亿元。

  以精准思维强攻项目谋划。一是把握政策大局谋项目。认真分析、精准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安排专门力量研究政策、对接政策,提高项目谋划储备质量,全力争取上级资金和政府专项债支持。今年以来,已梳理了44个拟上报专项债项目,总投资115.22亿元。二是突出城建短板谋项目。针对城市功能与品质进行体检,聚焦排查发现基础设施、民生服务、市场业态、城市治理等方面的短板,精准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今年以来,共储备谋划智慧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项目160余个,投资近400亿元。三是紧盯招商引资谋项目。按照“高大上+链群配”标准,围绕工业、商贸物流、城建、农业、教育文旅五大重点领域,通过精准分析招商引资的方向路径,明确了一批重点对接的项目清单。

  以拼抢姿态强攻项目招引。一是营造大招商的浓厚氛围。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对待新一轮产业布局,连续多次部署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组建八大产业招商组团,市委常委带头出征、部门集团作战、乡镇分队招引,建立“每周通报、半月排位、月度调度”机制,通过排位通报、大厅公示搭建比拼赛马平台。今年以来,有力克服两轮突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招商成果逆势突围,累计签约资金396.4亿元,同比增长98.2%。二是拓宽产业招商的信息渠道。坚持多渠道捕捉项目信息,加快推进外埠商会建设,在上海、深圳等地召开“三请三回”推介会。深化展会招商,围绕建陶、汽运两大主导产业,精心组织建陶精品荟、物流发展年会等一批经贸交流平台,持续提升行业吸引力和影响力。创新专业招商,抽调专业骨干力量成立8支招商小分队,长期驻外招商。三是建立快速决策机制。建立健全扁平化指挥决策体系,定期梳理对接洽谈的重大招引项目,由市主要领导召开专门协调会议,逐一听取进展、解决问题、强化保障,对“5020”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专班对接,坚决扫清项目签约落地的障碍瓶颈。换届以来,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5个,其中“5020”项目11个,世界500强企业3家,上市企业8家,已完成投产6个。

  以冲刺步伐强攻项目推进。一是挂图作战推。精准划分“开工类、加快推进类、入库类、竣工类”四类项目,由发改、财政、林业、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项目建设单位,逐一确定每个项目要素保障、开(竣)工的时间节点,以挂图作战机制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二是专班协调推。将项目推进作为系统工程来抓,大力推行并联工作法、专班工作法,同步成立问题直报协调组、资金拨付保障组、土地林地保障组、审批代办服务组、征地拆迁服务组,对收集梳理的问题直报市主要领导,快速破解项目资金、用地、林地等要素制约,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效能,项目平均审批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三是领导高位推。实行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市主要领导每周调度签批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所有县级领导带头挂点联系项目,每周到项目一线调度督导,现场办公、限时办结,确保项目建设“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有成效”,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投资63亿元的赛拉弗光伏项目不到3个月就成功落户。四是加密督查推。成立重点项目建设督查工作专班,针对巡回看变化项目、政府专项债和拟入库申报项目、招商签约未开工项目、在建重点项目、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项目等五大类项目,分别设立督查组,同步建立督查台账,对督查发现问题跟踪督办、销号管理。五是严格奖惩推。紧盯项目开竣工时间、项目用工量、工程量、实物量等关键指标,定期通报项目进度。通过强有力的奖惩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1至7月共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任务的80.03%。

  宜春经开区着力打造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先行区,全力确保重大项目签约快、落地快、开工快。刚刚落地宜春的比亚迪项目从洽谈到正式签约,仅用64天;宜春时代项目“拿地即开工”,项目开工比原计划提前60多天,创造了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宜春速度”

  解鸳:宜春经开区积极抢抓锂电新能源产业历史性战略机遇,全力以赴以大项目引领促进大发展,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全链条、集群式发展,奋力打造世界级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1至6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1.3%、固投总额同比增长72.5%、工业固投同比增长104.2%,均列宜春市第一。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在全省98个工业园区列第一位。

  坚持大格局大视野,高站位推进项目建设。作为工业经济主阵地,宜春经开区始终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和“双引擎”的全新使命,坚定不移招大引强、扶优扶强,全力推进宜春时代、比亚迪、江西国轩、赣锋锂业、清陶能源等头部企业项目建设,大力扶持明冠新材、升华新材料、联美正拓等一批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去年以来,全区共引进“超百亿”项目3个,“50”项目3个,“20”项目8个,投资总额超680亿元。随着龙头企业相继落户,产业链关联配套企业加速聚集,不断强链、补链、延链,锂电新能源首位产业正在呈现“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全链崛起之势。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在经开区投资超百亿元的比亚迪项目从今年6月洽谈到8月15日正式签约,仅用64天时间;江西国轩项目仅用11个月就实现主体厂房顺利投产;宜春时代项目从去年12月中旬开工,到现在70多万平方米建筑拔地而起,其中仅一个单体厂房就占地230亩,正在打造世界级“灯塔工厂”。今年7月25日,全省工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在宜春召开,宜春时代、江西国轩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推进速度之快,令与会代表纷纷点赞。

  坚持全要素全天候,闭环式保障项目建设。我们坚持把工地当阵地、变现场为赛场。紧盯项目不同阶段需求超前谋划,专班推进、专事专办,加快用地、选址、环评、立项、稳评、节能等项目落地前期手续办理,强化道路交通、资金、用工、审批、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及时通过主动上门、召开调度会、现场办公会等方式予以解决,千方百计为项目推进排除一切障碍,全力确保重大项目签约快、落地快、开工快。我们还着力打造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先行区,宜春时代项目先行先试“拿地即开工”,项目开工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60多天。江西国轩项目实现“当月开工、半年入统、一年投产”,创造了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宜春速度”。

  坚持高效率高标准,精细化统筹项目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环节多、程序多,存在的节点多、难点多。我们坚持把每一个项目当“心上事”,把每一家企业当“自家人”,今年出台了“部门+领导+特派员”网格化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推动企业特派员下沉到18个网格的242家重点企业一线,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健全项目协调机制,推动干部把工作重心、资源要素、优质服务集中到项目建设上来,作为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抓实抓细活动年“三拼三促”工作,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和生态环保红线,狠抓项目管理和工程质量,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坚持优环境提效能,全流程服务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建设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向营商环境要效率、要活力,奋力打造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双一等”国家级经开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投资便利化、流程标准化、审批高效化的政务服务工作体系,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紧盯“融资难”问题,持续打通政银企对接通道,二季度先后与10余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优化“点对点”金融服务。1至6月,相关合作银行为园区企业放贷总额达69.6亿元,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今年先后出台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30条”、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暂行奖励办法等系列配套举措,目前已累计兑现留抵退税、减税降费和各类政策补贴、优惠扶持等惠企资金7亿多元,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樟树市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围绕中医药首位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全力以赴招大商、大招商、招好商。今年以来,全市新签约项目60个,总金额436亿元,均超去年全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樟树

  尹志来:樟树一切围绕项目看,一切盯着项目干,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跑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加速度”。今年以来,全市新签约项目60个,总金额436亿元,均超去年全年,其中“5020”项目11个,泰州衡川新能源、国药控股、上海莫息生物医药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樟树。

  打造专业队伍,让招商引资更精准。围绕中医药首位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大胆创新突破。建强产业链招商队伍。推行领导干部“产业分类包干”招商改革,聚焦中医药等重点产业,细分12个领域,形成专属政策组合包,一名党政班子成员牵头主攻一个领域。建强驻点招商队伍。由副县级领导带队,驻点北京、深圳、苏州,抢抓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产业外溢和重点企业二次布局机遇,着力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和“小巨人”“独角兽”“瞪羚”企业。建强招商大使队伍。聘请27名心系家乡发展、具有社会影响力及行业号召力的企业家为首批招商大使,今年以来,招商大使推荐引进或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额186.1亿元。建强招商服务队伍。创新成立市招商服务中心,加快项目信息流转集中管理,实现项目受理对接便捷高效。今年共举办3次大型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项目32个,签约金额387.4亿元。

  积极主动作为,让营商环境更优良。营造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出台《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新二十条》等50余项政策,入园条件、供地政策、入园程序等规范透明。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启动政务服务“一次办好”便民行动,持续推进“一窗综合受理”改革,实现1小时内零收费开办企业。设立工程报建综合服务专区,审批时限压减50%以上,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34个工作日,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在全省率先出台《企业诉求一体化办结工作机制》,对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分类办理、第一时间销号管理,累计受理企业诉求282个,办结率100%,市场主体满意率达99.6%以上。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常态化召开政企圆桌会、企业落户联席会、政银企对接会、药都早餐会,对全市328家重点企业安排50名市四套班子成员、50名部门单位联络员和170名营商服务专员“一对一”服务,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上半年全市实有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3.9%。

  破解关键难题,让要素保障更全面。全力破解用地难题。实施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供地模式,推动实现“拿地即开工”。出台《工业园区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实施方案》,运用法律、市场、行政、金融等综合手段,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为项目发展腾出空间。今年共清理闲置低效工业用地11宗、850亩。全力破解资金难题。深入推进银企对接,今年以来,138家企业通过“财园信贷通”获得贷款5.72亿元;4家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授信额度1790万元;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2.87亿元,其中企业1.93亿元。全力破解用工难题。创新招聘方式,推广“直播带岗”等招聘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49场,为778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4300余人。

  明确目标任务,让工作责任更压实。一方面,加强项目储备。积极对接国家、省重点战略规划、重大政策,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有效提升储备项目数量和质量。目前,已收集2023年政府性计划投资项目77个,总投资381.9亿元;储备“十四五”重大项目251个,总投资1890.96亿元。另一方面,加强项目调度。用“红黄绿”亮色管理区分项目进度,倒逼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制定出台《樟树市重大项目考核工作方案》,将督查、考核结果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体系。目前,全市90个省市大中型项目完成投资231.5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2.42%,完成时序进度的193.51%。

  泰和县围绕“项目建设强攻年”主题,以思路创新、机制创优、干部创先,全力以赴大干项目、干大项目,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今年以来,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个,聚力打造百亿乌鸡产业,打造赣深通道休闲旅游承接地

  孙英剑:泰和县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生命线”,围绕“项目建设强攻年”主题,以思路创新、机制创优、干部创先,全力以赴大干项目、干大项目。

  坚持思路创新,把项目建设“谋划图”变成目标落实“作战图”。一是聚焦发展大势,用足上级政策。全力抢抓国家新一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窗口期”,主动靠前跑项争资,争取上级各类无偿资金12.5亿元,全县102个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储备库,总投资达126.78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6.19亿元,专项债资金额度吉安市领跑,支出进度居全省前列。二是聚焦比较优势,用活本地资源。全面启动澄江大桥项目建设,加快“一江两岸”发展布局。深入挖潜文化资源,大力实施文旅“五个一”工程,十里西昌古街稳步推进,中国绘画大系布展加快推进。放大区位优势,深耕乡贤资源、企业资源,用足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关键一招”,与深圳市电子行业协会签订“六个一”合作协议,今年以来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个,“50”项目1个,总投资274.3亿元。三是聚焦帮扶借势,用好外围力量。深化与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等大院大所合作,争取中科院科技专项资金,全面开启GEP核算试点;与浙江大学共建的泰和乌鸡产业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全面建成,聚力打造百亿乌鸡产业;与知名文旅企业九牛集团深入合作,重点建设天湖山、沿溪古渡旅游项目,着力打造赣深通道休闲旅游承接地。

  坚持机制创优,把项目建设“施工场”变成一线比拼“赛马场”。机制新则项目活,机制畅则项目快,坚持以机制运转的快速度催生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一是清单化推进机制,压实责任链。建立项目“争引、推进、挂点、保障”四套清单,形成高位推进、协同发力“行行业业争项目、上上下下干项目、里里外外推项目”的生动局面。二是全要素保障机制,打通制约点。围绕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的全周期、全流程,实行“四个一”工作机制,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全力打通堵点、破解难点,盘活项目用地,项目建设全力提速。三是高低台赛马机制,加快进度条。创新设立重点项目“点将赛”“高低台”,站高台的给面子、站低台的打板子,激发“比学赶超干项目、你追我赶抢进度”的干事热情。

  坚持干部创先,把项目建设“黄金季”变成经济发展“丰收季”。坚持把项目建设“主战场”作为干部创先的“练兵场”,让干部用项目说话,让项目为干部赋能,以干部提能推动项目提速。一是靶向学习推动干部提能。聚焦项目建设全流程,围绕征地拆迁、金融知识、工程建设、要素审批等专业领域,针对知识短板、能力空白、经验盲区开展精准化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干部专业水平。二是实践锤炼推动项目提速。选派77名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扑到项目建设一线,接“烫手山芋”,当“热锅蚂蚁”。全县155个年度重点项目中,104个项目超序时进度。三是过硬作风推动发展提质。紧扣省委指出的工作不落实“六种表现”和市委指出的干部作风“十型”问题,严查严治,以过硬作风赢取“过硬质效”。今年我县17项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中11项增速高于吉安市平均水平,连续五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先进县。

  分宜县吹响了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冲锋号,“惜时如金”抓项目、“激情如火”干项目、“清廉如水”成项目。每月“亮灯”通报,设置“红黄椅”和“蜗牛奖”等办法,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总投资30亿元的湖泽工业平台仅6个月就完成立项招标进入工程建设阶段

  邹家洪:分宜县吹响了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的冲锋号,“惜时如金”抓项目、“激情如火”干项目、“清廉如水”成项目。今年已申报“5020”项目6个,第一批101个县重点项目,总投资453.5亿元,同比增长48.8%。上半年,分宜县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01.5亿元、同比增长13.5%,工业增加值增速8.5%,位列全省第二。

  始终以“战略家”的眼光谋划项目。一是拉长时间轴。围绕未来10年至30年的发展描绘项目蓝图,谋定湖泽工业平台、渝钤大道、钤东新城、电商数字产业园、县城水域连通等11个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增后劲的重大项目。二是扩大储备库。准确把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梳理支撑新增长点“135”重大项目库,涉及项目224个、总投资601.5亿元,重点项目新增产值14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占比70%以上。三是增大覆盖面。今年第一批101个重点项目中,有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19个、社会民生项目24个、生态环保项目8个、农林水及文化旅游项目17个、商贸物流项目2个,将极大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和生活水平。

  始终以“实干家”的胸襟招引项目。一是抓对方子。研究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45条、奖励办法、百日攻坚大会战等政策文件,增加绩效考核中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分值权重,营造全民招商浓厚氛围。二是迈出步子。上半年外出招商298批次,接待客商893批次,同比分别增长98.7%、13.2%;引进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90.7亿元,同比增长9.1%;新签约项目4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20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250亿元。

  始终以“拼搏者”的激情推动项目。一是压实领导责任。书记专题会、县长办公会定期调度,34名县领导、72个责任帮扶单位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二是落实推进机制。从6月中旬开始,以大干一百天的拼劲闯劲,全力打好重点项目攻坚战。严格落实“13710”制度,对重点事项1天内研究安排,3天内反馈办理情况,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落实解决,重大问题1个月内落实解决,所有事项清“0”闭环管理。三是做实跟踪问效。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每月“亮灯”通报,并采取月调度、季督导、年终双重考核、设置“红黄椅”和“蜗牛奖”等办法,推动项目建设更好更快落实落地。总投资30亿元的湖泽工业平台自启动规划建设以来,仅用6个月就完成项目可研立项、工程挂网招投标等工作,进入工程建设阶段。

  始终以“店小二”的情怀服务项目。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出台纾困解难惠企政策,上半年累计兑现建设补贴、电力补贴、企业扶持金等4080万元,2.8亿元留抵退税资金以最快速度直达219户市场主体。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利用担保贷款、“财园信贷通”为企业放贷1.6亿元。二是强化服务保障。开创“321608”审批机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时限分别压减35%、24%。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实行服务窗口首席代表制,79项惠企政策实现“一窗兑现”。实行“容缺办理+承诺制”,变“证来再审”为“边等边审”,企业开办最短仅需半天,上半年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7.9%。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县财政每年列支500万元用于项目前期经费。提前包装储备17个专项债券项目,为做好2023年债券发行任务打好提前量。完善部门联审机制,结合“三区三线”划定,推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水利等部门提前介入、积极服务,在县级层面共享批而未用土地情况,确保项目建设全速推进。

  微论坛

  @李渡论坛

  宁都抢抓项目建设“黄金季”

  廖丽萍(宁都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宁都县抢抓项目建设“黄金季”,争分夺秒抓项目,千方百计强保障。一是紧盯目标谋项目。围绕“1+2+N”特色产业集群,紧盯科技含量高、规模大等重点项目,坚持全员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上半年,全县外出招商270批次,在谈项目490个,签约项目35个,投资金额336.5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13亿元,增速7.0%。二是争分夺秒推项目。成立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挂帅的“八大产业项目工作小组”,牵头领导定期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难点堵点,实行挂图作战、严格监督检查、完善考评奖惩,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全县15个列入市级调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已全部开工;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1.05亿元,同比增长12.1%。三是优化环境育项目。持续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大力推广“容缺审批+承诺制”“六多合一”集成式审批改革,推行“不见面备案”等,不断提升“掌上办”“网上办”的服务效能,让企业实现“拎包入驻”“轻装上阵”,上半年,全县新设立企业同比增长23.84%。

  德安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王 佳(德安网信办主任):火红的八月,德安大地热浪滚滚,项目建设快马扬鞭。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加快推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从环境优美的新教学楼到功能齐全的康养大楼,从现代化的交通枢纽到高标准的工人文化宫……一个个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

  在富煌钢构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工地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焊光闪烁。富煌钢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由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自今年2月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们抢进度赶工期,15万平方米的钢构厂房已粗具规模,预计年底全面投产。

  德安县全力开展项目攻坚,谋划实施项目前期“春风行动”、项目开工“夏日攻坚”、项目建设“秋冬决战”三大攻坚,从乡镇和相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项目大会战”工作专班和项目前期工作专班,创新建立一个项目一个临时党支部引领推进、一张效果图比照推进、一张倒排工期表有序推进、一个微信监管群规范推进、一个服务专班调度推进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在全县营造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横峰重点项目建设大提速

  宋林峰(横峰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火热的季节,横峰经开区和丰环保科技公司10万吨新电解项目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工人们正忙着安装设备。该项目正式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年新增利税3亿元。今年,横峰县以奔跑的姿态、力争上游的精神状态,实施项目大会战,大战一季度,强攻二季度,拼搏三季度,全年计划安排县重点项目建设177个,总投资519.32亿元,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横峰县印发了《横峰县“项目大会战”(2021-2023年)实施方案》,提出每年力争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的主要目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项目大会战、业绩大比拼”百日攻坚行动,掀起“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攻坚热潮。对列入行动的101个项目实行“周调度、月排名”推进机制,及时上墙公示项目的进展情况和目标任务。该县落实层级调度机制,对在建项目实行“周晒、月问、季评”,及时有效解决了审批、用地、建设、环境等各类突出问题。

  国宝李渡酒庄投粮酿酒在即

  汤向阳(金东集团总裁办公会成员、李渡酒业总经理):国宝李渡酒庄暨中国白酒古窖微生物酿酒工程技术中心建设项目,于去年10月正式动工,被列入2022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市县主要领导多次到工地现场进行督导。今年疫情出现反复,项目一度面临材料供应不畅、用工短缺等挑战,在省市惠企纾困政策的支持下,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李渡酒庄项目如期推进,预计今年9月可正式投粮酿酒。

  由金东集团投资建设的国宝李渡酒庄,是李渡酒业新的发展里程碑。该项目位于李渡镇郑家山,占地1550亩,总规划用地约650亩,为江南园林式的生态酒庄,集生产、科研、沉浸式体验于一体。酒庄将携手江南大学、中南林科大等科研机构,致力于酿酒古窖微生物中的167个OTU(古窖微生物)的系统研究和保护。李渡酒庄项目建成后将可新增周边乡镇就业上千人,助力周边乡镇打造乡村振兴标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资讯
   第12版:法治
“作示范、勇争先”项目大会战不负“黄金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