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路创新 一路光彩

扫描看更多 融媒报道

  李政昊 本报记者 邱西颖 王景萍

  9月21日上午,记者走进江西省瓷毯文化创意设计工程研究中心时,景德镇市名镇天下陶瓷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欧阳琦,正在埋头研究一款新的瓷毯产品。作为景德镇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和记者一聊起科技创新的话题,欧阳琦滔滔不绝。

  1979年出生于景德镇的欧阳琦,从小就浸润在陶瓷文化中,对陶瓷有着独特的情感。1999年大学毕业后,欧阳琦远赴悉尼、巴黎、伦敦等国外城市从事陶瓷文化传播和国际经贸交流。2002年,在走南闯北的日子里,随着对科技产品接触的日益增多,对科技创新价值有了全新认知的欧阳琦,毅然回到家乡,与父亲一起联手打造景德镇市鹏飞建陶有限责任公司。

  从一名车间质检员干起,勤奋好学的欧阳琦,很快就成为公司主管技术研发和市场销售的副总经理。他主持研发的极具科技含量的耐磨砖等新型产品,一度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等系列荣誉,公司也因此一跃而成为中部地区知名建陶品牌企业。

  创新创业无止境。2016年,欧阳琦成立景德镇名镇天下陶瓷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曾经尝到科技创新的甜头,让欧阳琦下定决心走一条“传统文化+科技创新+产业化”的发展之路。以纳米技术为依托,公司投入巨资自主研发制造出具有传统纤维地毯纹理并有陶瓷物理质感的艺术瓷毯。公司由此迈上一条传统陶瓷向文创科技陶瓷转型的“阳光大道”。

  近年来,景德镇名镇天下陶瓷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瓷毯,不仅走进国内高铁、机场候客厅及知名文化场所,同时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地区。2019年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江西彩车引人关注。在江西彩车上,由该公司研发生产的“名镇杜鹃花艺术青花瓷毯”惊艳亮相,其中,十一组手绘杜鹃花代表江西11个设区市,突出江西特色,表达了江西儿女对祖国的热爱。

  因贡献突出,近年来,欧阳琦个人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届江西省创新争先奖等荣誉。欧阳琦说:“随着我国科技强国建设脚步加快,我个人和企业不断焕发新光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深读
   第06版:美丽乡镇 魅力无限
   第07版:“赣”出新答卷
   第08版:省城
   第09版:品鉴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资讯
   第12版:映像
   第13版:文件
   第14版:文件
   第15版:文件
   第16版:文件
党建强引领 改革添活力
全力打造稳增长防风险 保稳定惠民生重要平台
首届“江西风景独好”云端旅游系列推介会在南昌举行
一路创新 一路光彩
省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
全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暨扫黑除恶重点县(市、区)工作调度会召开
剪纸迎国庆
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南昌县活动开幕
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22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闭会
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