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抵制高价彩礼 深化移风易俗

  “现在很多人家娶亲的基本标准是有车有房,还要彩礼,这对男方家庭来说压力不是一般的大……”在南昌县南新乡辖区内村民们就彩礼问题进行着激烈的讨论。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创建文明乡风,近日,南新乡党建办、文明办、统战办指导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借助网格日开展“抵制高价彩礼 深化移风易俗”讨论会。

  讨论会由各村(居)网格长主持,村(居)民代表和党员参加,就嫁娶是否给彩礼、彩礼金额、婚后彩礼分配及现在流行的晒彩礼问题进行了讨论。讨论会上,大家积极发表意见,提出看法。“现在彩礼那么高,我认为一方面是女方家庭希望女儿以后的生活有个保障,另一方面就是大家的攀比心理所致。彩礼高的都喜欢发短视频或是聊天时炫耀,相互比较,这样既显得自己女儿优秀,又觉得有面子,这种风气助长不得。”在谈到彩礼问题时,楼前村村民刘玉红这样说道。

  嫁娶自古以来都有送收彩礼这一环节,抵制高价彩礼需要一个过程、一个执行标准。讨论会上大家一致认同将彩礼的收取标准写入村规民约,一同遵守、相互监督。南新乡村干部和党员将带头做好示范,坚决抵制婚俗陋习。此外,为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南新乡还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利用村村通广播、显示屏、走字屏播放移风易俗宣传标语,乡、村两级志愿者深入村民家中普及文明嫁娶理念。下一步,南新乡将在各村(居)路口设置移风易俗公示栏,不断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文明新风尚。(郭 欢  钟小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赣”出新答卷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资讯
   第12版:财贸 行业专刊
会昌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发展
“党建红”引领“市监蓝”
万安举办富硒品牌发布会
永丰按下复苏“加速键”
图片新闻
抵制高价彩礼 深化移风易俗
4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南昌市西湖区多措并举扮靓城市家园
马回岭镇:大力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