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千年瓷都日用陶瓷产业新高地

  汪 洋 刘腾华

  景德镇以瓷立市,是陶瓷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承地之一,更是陶瓷的创新高地。作为闻名世界的陶瓷手工业城市,景德镇传承千年的陶瓷文化积淀蜚声中外,并在陶瓷手工制造工艺、器型设计、艺术表达等方面有着巨大优势。201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围绕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的目标定位,景德镇陶瓷产业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但也要看到,景德镇陶瓷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在传统日用陶瓷领域,仍面临不少问题,如日用陶瓷产品品牌影响力不足、对景德镇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有待提升等。打造千年瓷都日用陶瓷产业新高地,要在讲好景德镇故事、加强品牌建设、强化设计能力、重构产业供应链等方面做好文章。

  讲好景德镇故事,打造景德镇大IP。IP(intellectual property)本义为“知识产权”,在网络时代这一术语的内涵已经有所延伸。其基本含义可以解释为以内容为核心,具有多种表现形式以及不断更新变化的衍生内容、拥有众多忠实用户且可以进行商业化变现的内容产品。景德镇拥有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窑史、600多年的御窑史。公元1004年,北宋皇帝宋真宗将其年号“景德”赐予当时的昌南镇,并钦命在瓷器底部添加“景德年制”底款,景德镇瓷器自此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标识。景德镇的IP打造,要充分挖掘景德镇的千年历史,融入景德镇陶瓷发展和创新的故事,不断延拓其文化内涵,利用拍摄专题纪录片、打造自媒体账号等方式,讲述景德镇的陶瓷故事,打造景德镇大IP。

  对标国际高端品牌,全方位加强品牌建设。目前,景德镇陶瓷产业的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景德镇日用陶瓷产业,既有拥有现代化生产线的大型陶瓷生产企业,也存在大量“前店后厂”式的陶瓷手工作坊,但高端陶瓷品牌仍然缺乏,加强品牌建设是振兴陶瓷产业、重塑景德镇千年瓷都形象的关键。在品牌及IP建设的过程中,应不断优化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等平台,实现多方联动,推动景德镇日用瓷生产艺术化和高档化。要充分发挥企业品牌建设主角作用,依靠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提升质量技术水平、扩大品牌影响力。

  强化设计能力,提升景德镇陶瓷的竞争优势。景德镇陶瓷的竞争优势主要表现为当地较强的设计能力。景德镇拥有全国数量占比最高的国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工艺大师)等一大批陶瓷设计师以及3万多的“景漂”。要充分发挥景德镇的设计人才优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设计人才不断创新创造。

  借鉴跨境电商的发展,重构陶瓷产业供应链。数字经济的发展催生了新模式新业态,其中跨境电商就是典型代表。景德镇拥有数量众多的手工作坊,规模虽小,但是管理决策链条短、应对市场变化反应灵活。在这一背景下,要积极整合区位、平台、政策等资源要素,推动这些企业和手工作坊形成自己的产品和供应链优势。要积极打造“互联网+陶瓷”,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为行业注入新动力,让“互联网+”为景德镇日用陶瓷产业插上翱翔翅膀。

  (作者分别系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赣”出新答卷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三农 行业专刊
   第12版:文体 行业专刊
加快推进江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动文旅产业链提质增效
打造千年瓷都日用陶瓷产业新高地
遵守党的纪律须提高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