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于都农旅融合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金秋的于都河畔,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游人如织,形似风帆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整装待发”。

  近年来,于都县依托厚重的红色家底,推动文旅项目提档升级,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成功创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于都县新长征红色之旅体育旅游线路获评2021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于都县跻身“江西省首批风景独好旅游名县”。2019年以来,于都年均接待游客近1000万人次,年均旅游综合收入75.47亿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66.9%、83.85%。“国庆长假第一天,我们接待的游客就突破了1万人次。”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解员钟敏说。

  “游客络绎不绝,我的生意比以前好多了。”在宽田乡上堡畲族村,前来村民肖卿材小店的客人络绎不绝。

  上堡畲族村是苏区时期瑞西县委书记马德明的故里。据史料记载,当年这个只有几百人的小村,可查可考的烈士就达179名。1935年6月13日,敌人将遍体鳞伤的马德明捆绑在一张竹椅上抬回上堡村狮子岩。趁敌人看守松懈之机,马德明高呼一声“共产党万岁”,使尽最后一丝力气,纵身跳下深不见底的崖洞,英勇牺牲。2021年,上堡畲族村入选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每天从周边乡镇赶来瞻仰马德明烈士的游客在100人以上,国庆期间超万人。”上堡畲族村党支部书记刘书云说。

  在梓山镇潭头村,彩稻绘就的“5·20”等各种造型,与村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醒目标志熠熠生辉。

  “以前的潭头村晴三天挑烂肩头,雨三天水进灶头。”说起过去,正在蔬菜大棚里忙活的村民曾红梅记忆犹新。受无产业、村容村貌脏乱差的制约,村民们纷纷选择外出讨生活。十年前,因婆婆中风,曾红梅放弃在外优厚的收入,回到家主动挑起了照顾家里的重担。党的精准扶贫的东风吹绿了潭头村的田间地头,吹暖了每一个村民的心,大棚蔬菜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

  近几年,随着游客的井喷式增长,潭头村的富硒蔬菜供不应求。“在家门口的蔬菜大棚里做领班,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曾红梅说。

  在银坑镇洋河村桂丰果园,果园负责人张志强正和工人一起平整道路,为即将到来的脐橙采摘做准备。

  前几年,张志强通过流转荒坡,种植了120多亩杨梅、260多亩脐橙。不仅自己当老板,还给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于都北站开通后,我不用跑县城就可以把脐橙寄到全国各地,2021年脐橙初挂果,预售额达28万元。”张志强说。

  牢记“一定要打好富硒这个品牌”的殷殷嘱托。2021年,于都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建成中国·于都硒博馆,建设50个富硒农业示范基地,总面积6万亩,完成73个富硒农产品认证,富硒赋能提升农产品附加值3倍以上。富硒大米、富硒蔬菜、富硒脐橙、富硒禽蛋等6大富硒产品畅销市场,梓山片区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于都获评中国富硒脐橙产业基地,被评为全省农业农村综合工作先进县。(宋嘉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天下
   第06版:红谷滩观察
   第07版:抚州观察
   第08版:省城
   第09版:法治 行业专刊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产经 行业专刊
   第12版:艺术 行业专刊
   第13版:民生
   第14版:财贸 行业专刊
   第15版:资讯
   第16版:要闻
吉安、赣州两地联合开展赣江跨区域巡查活动
吉安开展河湖长制宣讲
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群众幸福加分
“首违轻微免罚”让执法暖民心
廉洁文化润人心
特派员一线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着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上犹实现派驻政治监督清单化常态化
芦溪“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多措并举推动纪检工作纵深发展
南昌三中高新校区开展“勤廉”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