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步乡

着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才几天的时间路灯就安装好了,现在我晚上散步也不用摸黑了。”日前,万载县马步乡泉塘村村民反映泉塘7组至带塘村共1.5公里的道路没有路灯,给群众夜间出行带来不便。马步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联合乡村两级现场勘查、制订方案、迅速落实,几天时间50盏太阳能路灯投入使用,照亮了群众出行的“幸福路”,也照亮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这是马步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缩影。

  9月底以来,马步乡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走访,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针对群众的意见建议,由各村集中汇总梳理,对能由村级层面处理解决的,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落实措施,限时办结。对于需要乡级层面统筹协调的则由各职能办公室主动认领,有针对性地给予解决。据统计,目前,全乡共收集需要乡级层面解决的问题有14个,其中12个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其余的2个问题也正在积极处理,真正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解难题,遗留问题不回避。新民村、宝石村村民多次反映,县城至竹山洞路段道路坑坑洼洼、年久失修,给来往群众出行带来不便。为此,马步乡高度重视该道路公路损毁修复事项,积极向上级争资争项,并将此路段硬化修复纳入2022年马步乡民生项目。最终乡村两级在县级的大力支持下,该道路的黑化及亮化在10月底将全面完工。

  抓重点,民生问题无小事。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一直是困扰该乡的民生问题。10月初,马步在全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广泛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以各村党小组为单位,组成了55支环境整治小分队,以实现无裸露垃圾,河塘沟渠无漂浮和陈年垃圾、畜禽污水无乱流乱排、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为目标。攻坚战打响以来,村民爱护环境、乡风文明的意识显著增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也步入了正轨,村容村貌得到全面巩固提升。

  办实事,回应群众新期待。“空调装起来后,学生冬天上课都不会受冻了”。随着后塘村小学教室的空调安装完毕,马步乡所有的小学教室都完成了空调安装。这是马步乡助力农村教育,提升办学条件的一项举措,师生们正式告别夏日解暑用吊扇的时代。“教室里有了空调,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能让我们专注地学习。”学生们开心地说。(高叙景  冯 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天下
   第06版:红谷滩观察
   第07版:抚州观察
   第08版:省城
   第09版:法治 行业专刊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产经 行业专刊
   第12版:艺术 行业专刊
   第13版:民生
   第14版:财贸 行业专刊
   第15版:资讯
   第16版:要闻
吉安、赣州两地联合开展赣江跨区域巡查活动
吉安开展河湖长制宣讲
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群众幸福加分
“首违轻微免罚”让执法暖民心
廉洁文化润人心
特派员一线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着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上犹实现派驻政治监督清单化常态化
芦溪“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多措并举推动纪检工作纵深发展
南昌三中高新校区开展“勤廉”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