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以为放生就是行善

  付 强

  近来,全国多地捕获到鳄雀鳝,经专家判断基本是人为放生的。鳄雀鳝产于北美地区,为大型凶猛鱼类,在水体里没有天敌。在一个封闭水域,一条鳄雀鳝常常可以把里面的鱼吃光,危害性极强。然而,鳄雀鳝危害如此之大,却有人随意放生,其背后暴露出部分人常识匮乏。

  近年来,除了鳄雀鳝,放生鳄鱼、巴西龟等事件也屡见不鲜。需要强调的是,盲目放生可能面临法律处罚。《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刑法修正案(十一)也增加了“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罚金的刑事责任。这反映了我国在生物安全、生态环境治理上理念的提升,有意加强民众对不当放生行为认知水平。

  善心无大错,但无知的善心不可取。当盲目放生引发了更多的生物消亡,破坏了生态平衡,也许放生就是“行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天下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视线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经济
   第11版:综合
   第12版:政文
农民建房 设计图纸可免费领
别以为放生就是行善
依法维权 农民工拿到欠薪
入企听诉 破解难题优服务
远程“云公证” 产权跨国办
停车有序 道路畅通利出行
上门服务 商户办证“零跑腿”
征地管养老 晚年添保障
政务热线 接诉即办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