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程“云公证” 产权跨国办

西湖区用智慧平台提供视频公证服务解民愁
工作人员在远程办理公证事宜。本报全媒体记者 蔡颖辉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蔡颖辉

  “要交房了,可我工作太忙,无法回去办收房手续怎么办?”“我人在外地,想在江西买套房,可因为疫情我回不去怎么办?”“我有套房要办产权手续,但我人在国外怎么办?”这些问题在以前,群众非得舟车劳顿,千里迢迢地前往公证处或领事馆所在地办公证才能解决,如今,南昌市西湖公证处通过工作创新,利用科技手段打造“智慧公证远程视频办证系统”,让群众通过“云公证”,足不出户就能解决这些烦恼。

  封某夫妇旅居国外,在西湖区老家有套危房,现在政府进行危房改造,给封某夫妇还建了一套新房,并通知封某夫妇来办理新房产权手续。封某夫妇得知后满心欢喜,却犯了愁,因为身在加拿大边远地区,加上疫情原因,他们一时很难回国,而产权办理又有时间要求,不能无限期拖延,这可如何是好?于是,封某托亲戚向西湖公证处寻求帮助。通过在线交流,西湖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封某夫妇的情况后,利用“智慧公证远程视频办证系统”为其办理了委托书公证,当即为其出具了公证书,封某夫妇再委托亲属凭公证书帮他们办理了新房产权手续。足不出户,跨越重洋就解决了难题。

  “按照以往的业务办理模式,居住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如要办理公证手续,需要到当地使领馆。但是,由于使领馆主要分布在大城市,导致部分人在办理过程中往返奔波,而且从提交申请到把公证书邮寄回国内,往往耗时较长。如今,通过远程办证系统,两三天就能办好公证书。”西湖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适应国内国际环境的变化,进一步优化公证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便利群众生活,西湖公证处推出的“智慧公证远程视频办证系统”,实现了线上咨询、线上预约、线上办证一条龙服务。该服务自推出以来,很好地为市民解决了出行办证难的问题,深受市民欢迎。有了“远程视频”方式后,不仅让申请人省去了奔波之苦,而且还大大缩短了办理周期,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天下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视线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经济
   第11版:综合
   第12版:政文
农民建房 设计图纸可免费领
别以为放生就是行善
依法维权 农民工拿到欠薪
入企听诉 破解难题优服务
远程“云公证” 产权跨国办
停车有序 道路畅通利出行
上门服务 商户办证“零跑腿”
征地管养老 晚年添保障
政务热线 接诉即办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