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征地管养老 晚年添保障

侯艺松 邮箱:812233582@qq.com 微信号:xyx0602 电话:13699505140

  从今年10月起,南昌县银湖管理处塔田村村民卢重华的社保卡中,每月会多出一笔900余元的养老保险金。“从来没想过,我们农民也能像城镇职工一样,每月领取‘退休金’。”提到现在的生活,60岁的卢重华认为可以用“稳稳的幸福”来形容。“感谢好政策,让我们被征地后也不用再为晚年担心了。”

  2005年开始,塔田村周边土地陆续被征用。10年前,卢重华家里6.5亩水田被征收,拿到了12万余元的补偿款。“生活看似不成问题,可总觉得空落落的,没有安全感。”卢重华的心理落差正是大部分被征地农民的忧虑。

  2012年,塔田村依照政策,帮助被征地农民购买养老保险。按照当时规定,16岁以上的被征地农民,连续缴纳15年的养老保险金,到了规定年龄就可按城镇职工的标准领取退休金。已经年满60岁的农民,补齐15年的保险金就可领取退休金。“村民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参加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大头由政府‘买单’。”塔田村党支部副书记卢飞介绍,“以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为例,政府会按60%的标准给予缴费补贴,也就是说,个人只承担应缴养老保险费的40%。”

  卢重华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按照2012年的缴费标准,他一年要缴纳4977元的养老保险费,由于60%由政府承担,他只需缴纳1990.8元。“依据当时的政策,我可先补缴5年的养老保险费,再逐年连缴。今年正好缴满15年,以后每个月都有发薪日了。”卢重华笑着说。

  “这些年,养老金待遇越来越好,现在我每月能领到2000多元,比十年前翻了一倍,衣食无忧,不给儿女添负担。”76岁的村民卢细憨在2012年一次性补齐了15年的养老保险费。“缴费后的次月就开始领取养老金了,最开始是930元,之后逐年递增。”

  “自从2018年出台新规不能补缴养老保险费后,我们引导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被征地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被征地农民参保权益。”卢飞说。

  用昨日的土地换明日的保障,塔田村村民被征地后的安稳生活是南昌县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长效机制,是被征地农民晚年无忧的生动写照。

  笔者从南昌县人社局获悉,南昌县自2012年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以来,共计9.2万人纳入社会养老保险体系,截至目前,已有3万余人领取了养老金。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推进,被征收土地的农民越来越多。给失地农民购买养老保险是南昌县推进城镇化建设,让农民变市民的重要举措。

  南昌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涂立夫认为,农民变市民,不仅仅是身份的转换,更是让农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同享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为确保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深入人心,我们采取多形式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广大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参保意识。”涂立夫说,为更好地推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经办工作,县里对参与该项工作的乡镇、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多次专题培训,讲解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经办流程,确保经办简便高效。此外,南昌县还建立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督促检查制度,不定期对全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切实做到应发尽发,不遗漏一户被征地农民。

  “今年6月,省里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相关工作的通知》,对我们的工作也有了更全面、更系统的指导。”涂立夫说,“我们也会依据该政策,进一步推动应保尽保,保障被征地农民失地不失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天下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视线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经济
   第11版:综合
   第12版:政文
农民建房 设计图纸可免费领
别以为放生就是行善
依法维权 农民工拿到欠薪
入企听诉 破解难题优服务
远程“云公证” 产权跨国办
停车有序 道路畅通利出行
上门服务 商户办证“零跑腿”
征地管养老 晚年添保障
政务热线 接诉即办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