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畲乡“村晚”好戏连连

  刘兆春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 颖

  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在会昌县洞头乡洞头畲族村,一场以“畲汉一家亲、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村晚”正在举行。活动在开场舞《盛世欢歌》中拉开帷幕,省级非遗“畲族摆字龙”上演,当地群众通过游、盘、翻、腾、穿、缠、戏等动作,摆出“天下太平”“人丁添(天)才”等字样,传递出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村晚”共有14个节目,演员大部分是洞头畲族村村民。“如今的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我们特意用舞龙这个热闹又有特色的节目,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00后村民蓝天真是乡旅游办的工作人员,首次参加“村晚”的他特别兴奋。

  近年来,会昌县大力培育“旅游+产业”,在洞头畲族村打造集旅游、康养、产业三位一体的特色畲乡小镇。如今,村里产业兴旺百姓乐、山清水秀面貌新,八方游客慕名而来。2022年11月,洞头畲族村还入选全国非遗旅游小镇。

  除了热闹喜庆的节目,“村晚”还有感人的元素。由洞头中心学校教师和24名孩子表演的舞蹈《洞头春晓》,讲述了一名年轻女教师被畲乡孩子的求学精神感动,在支教期满后留下来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诠释了师生情深、汉畬一家亲的主题。

  百姓舞台百姓演,百姓春晚百姓乐。情景剧《畲族村民感党恩》、表演唱《一碗清茶话迎送》等一个个为村民喜闻乐见的节目先后上演,展现了当地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让观众在欢声笑语中尽享节日欢乐。“这个晚会办得好,热闹又喜庆,让大家感受到节日的欢乐和生活的幸福。”游客刘兴富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分享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

  据了解,洞头“村晚”是当地畲族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草根文化活动,已连续举办4年,成为会昌县一张亮丽文化名片。今年1月,还入选文旅部2023 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此次“村晚”还通过互联网在线直播,吸引了线上40万余人次观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江西米粉出口居全国第二位,锂电产品出口增长202.8%——~~~
~~~——记南昌铁路公安局南昌公安处南昌西车站派出所一级警长冷乐南
~~~
~~~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省城
   第09版:井冈山
   第10版:品鉴
   第11版:读书
“江西味道”“江西制造”挺进海外市场
冷警官的热心肠
城市公园
留岗过大年 施工不停歇
畲乡“村晚”好戏连连
春运忙着“拼”火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