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低收入劳动者更有获得感

  易永艳

  近日,人社部公布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今年1月1日,全国14个地区月工资最低标准达2000元及以上,其中上海2590元的月工资为全国最高,河北、贵州等省相继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社会的正常运转,离不开高精尖行业的引领,也离不开体力劳动、打工族等低收入劳动者的贡献。日常生活中,低收入劳动者的生活水平往往与收入直接挂钩,收入水平的高低也影响着其自我评价和自我认同。最低工资标准的存在,可以划出一条“底线”,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也能从法律层面认可劳动者的价值。

  当前我国已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共同富裕路上,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是应时之需,也是发展之要,不仅可以在收入层面缩小社会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还能从本质上尊重低收入劳动者的付出,激发他们工作的热情。推动最低工资标准更好地落地,还需要企业进一步健全吸引人才的工资分配制度,减少对最低工资制度的依赖,变被动为主动,让低收入劳动者更有尊严地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文件
   第07版:综合
   第08版:广告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公益广告
岗位送到家门口 就业务工不用愁
“软硬兼施” 停车不再难
“口袋公园” 传递微幸福
表彰志愿者 弘扬正能量
拆违解民忧 监管不放松
依托硒元素 富民产业旺
党报帮你办
办证有速度 服务有温度
香田乡的“香甜”致富路
让低收入劳动者更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