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我省春季“开学第一课”暨安全教育周活动综述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 芳

  “校园里突发‘火情’,情况紧急!同学们,快,有序撤离。”3月1日10时,南昌豫章小学教育集团紫金校区突然响起消防警报声。一队队师生用湿毛巾、手帕等捂住口鼻,弯着腰有序从教学楼内撤离,迅速抵达操场空地。这看似惊险的一幕,其实是该校在开展消防逃生应急演练。

  又是一年开学季。开学第一课上什么?安全教育打头阵。

  开学第一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春季“开学第一课”暨安全教育周活动,全省千万学子同上安全教育课、参加消防应急演练、学习安全防护知识和技能,共同开启平安新学期。

  线上线下形式丰富、活动有声有色

  “你知道‘如何在马路上安全行走’吗?”“我们使用灭火器有四字口诀:‘提、拔、握、压’。”“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心理健康吗?”在安全教育周期间,省教育厅精心录制了以消防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片,为全省学生送上安全教育“大礼包”。

  每个主题安全教育片都采用情景演绎、案例剖析、动手演示、安全提示等多种形式,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安全知识。“上了安全教育课后,我学到了很多,比如,手机不能边充电边使用,这样容易引发火灾。”南昌豫章小学教育集团紫金校区六年级学生李若琳说,安全教育课上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学得认认真真,将安全知识牢记心中。

  除了线上收看主题安全教育片,各地各校还开展形式多样、实用有效的线下安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认识到安全无小事、警钟须长鸣。

  南城县盱江幼儿园根据安全教育内容设计“安全卫士挑战营”互动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勇气大挑战” “安全乘车我知道” “小小消防员”等小游戏,掌握自救自护知识。

  江西中医药大学通过主题班会、寝室学习小组等形式,组织全校学生观看安全教育视频,并邀请辖区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来校开设专题讲座,让安全宣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安全教育人人有责、人人参与

  面对未知的安全风险,必须培养学生的应急避险能力,掌握自助自救的基本求生技能。

  江西农业大学先后组织了四场消防演练,1000余名师生轮番上场,实践操作灭火器材的使用,参加模拟火灾逃生演练。“遇到火灾不要慌,要沉着冷静、正确逃生。”该校学生曾春明说,这次消防演练,让自己掌握了自救方法和逃离火灾现场的技巧,非常实用。

  开展安全教育,既要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教育,也要家长、社会密切配合,织密安全防线。

  赣州市赣县区石芫中心小学专门组织党员志愿者向学校周边居民和商铺宣传讲解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隐患、家庭用电用火注意事项等,提高社区居民的防范意识。

  永新县龙田中学通过教师家访、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组织老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安全知识。

  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基石。

  学生返校前,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全方位排查学校寝室水、电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整改,确保学生入住安全。

  记者注意到,不仅在学校,社会各界也协同发力,扛起各自责任,合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开学第一天,九江多部门联合开启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着力解决因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管理不规范、食堂环境不卫生等易引发校园食品卫生事件和食品安全事件的问题。

  定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季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整治行动,后续还将对本次检查整治行动发现的隐患问题跟踪复查,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安全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记者了解到,安全教育周期间,各地各校通过教育与演练相结合,动脑与动手相结合,意识培养与习惯养成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安全第一、做自己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让安全真正成为学生骨子里的信念、行动上的习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2024全国两会特刊
   第03版:2024全国两会特刊
   第04版:2024全国两会特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2024全国两会特刊
   第08版:综合
   第09版:2024全国两会特刊
   第10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第11版:井冈山
   第13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第14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第15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第16版:健康
合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第九批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
春光美
我省加强社保基金监管
图片新闻
以高水平消防安全推进“三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江西增设旅游经济专业高级职称
图片新闻
以工匠力量赋能制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