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拳惩治“村霸” 筑牢基层堡垒

  本报记者 杨 静

  在南昌市,红谷滩区生米镇山图村是个“名”村。过去,山图村以“乱”闻名——党支部原书记熊某将等人依托宗族势力,盘踞当地7年,通过暴力、威胁或贿选手段,操控村级组织,把持基层政权,非法侵占村集体资产,垄断土方、拆迁等业务,成为当地一大“毒瘤”,村民敢怒不敢言。

  如今的山图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平安村、先进村——村务管理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纠纷大幅下降,强揽工程、非法阻工现象销声匿迹,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由乱到治的嬗变,缘于3年前开始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年,专项斗争打响后,以熊某将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一举歼灭。南昌市把山图村作为村民换届选举的重点村,对村“两委”成员“逐个过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选举产生新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事会,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依法规范管理村级事务。经过一番彻底整治,山图村面貌焕然一新。

  类似变化不只发生在山图村。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是景德镇市农村基层治理的痛点。山地、水田、鱼塘、厂房、门面等本应属于集体所有的资源被黑恶势力长年霸占,群众反映强烈。景德镇市通过对线索摸排核查,进行集中管理,分类移送、坚决打击。

  “被侵占的农村集体资产收回来后建成了这个村服务中心,老人有了吃饭、娱乐的地方。”竟成镇方家山村村民汪细妹告诉记者。

  被汪细妹夸赞的这个服务中心,两年多前一直被非法侵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方家山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对黑恶势力果断亮剑,收回店面、厂房等不动产面积4000余平方米,收缴集体资产欠缴租金5万余元。

  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江西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当作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一方面坚持重拳打击、除恶务尽,依法惩处了一大批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方面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努力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顽疾,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强筋壮骨”。

  为防止黑恶势力侵蚀渗透,省委组织部推动各地建立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预警机制,定期对村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将出现软弱涣散倾向的村党组织及时纳入预警对象,切实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各地坚持每年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村干部,整治黑恶势力干扰渗透和信访、矛盾突出的问题,推动后进村党组织晋位升级。对打掉黑恶势力的村,全部纳入“一案一整改”,及时跟进建强村党组织,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候选人有几名,群众支持度怎么样?”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萍乡市成立由纪委监委、组织、政法等16个部门组成的联审队伍,对4649名村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了县级联审,取消了212名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牢牢把住村“两委”干部队伍入口关。

  配强联审力量,细化任职条件,严格审查程序,坚持凡动必审……三年来,全省组织部门手拿“显微镜”,对基层干部人选“逐个过筛”,以一系列创新举措,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坚决拒之门外。

  与此同时,我省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民理事会理事长由党员担任,确保村级各类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有效运行;大力开展“清零”“扶弱”“推优”三大行动,“一村一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确保村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推动村党组织体系向网格延伸,力求每一寸土地都有党员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党员贴心服务,精准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上下拧成一股绳,基层战斗堡垒得以建强,让黑恶势力无孔可入。2018年以来,全省共取消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数9621名,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1157人,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192个;选优配强了一批农村基层干部,农村基层组织对“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不断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重拳惩治“村霸” 筑牢基层堡垒
小巷大改造 旧貌换新颜
生态新村
全省优秀红色宣讲员进校园宣讲
传承红色基因 不负时代重任
全省人大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召开
安源区立行立改清拆违章建筑
省水投集团坚持“项目为王”增强发展后劲
贵溪强化招商引资驱动项目建设提速
仙女湖区推动区域高质量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