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片冰心在玉壶

——记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团队

  □ 汪清林  涂 惠  杨君琴

  近期,在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护理质量大会上,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选送的《护士驱动多学科协作改善慢性心衰患者居家容量管理结局》荣获“护理质量提灯奖”金奖。

  多年来,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人”大力弘扬南丁格尔精神,以维护和促进健康、减轻患者痛苦、提高生命质量为目的,持续提升护理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我省及周边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高质量的护理服务。

  手里有绝活

  身穿护士服,头戴洁白燕帽。长期以来,不少人对护士的认知还停留在打打针、输输液的层面。然而,随着现代医学和护理学的快速发展,护理模式和护士角色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研究生护士逐渐增多,护理工作发展也走向了专业化、标准化的道路。

  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护士从“幕后”走到“台前”,为患者提供专科护理服务。目前,该院已开设PICC护理、造口伤口护理、糖尿病教育、康复护理门诊、助产士、心血管护理、认知训练及卒中健康管理等8个专科护理门诊。

  作为高校附属医院,该院护理团队注重医教研协同发展,近3年来,护理团队立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教指委、中华护理学会及中华护理学会护理管理科研基金项目4项(护理科研实现了江西临床护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江西省科技厅课题28项;发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论著60余篇,其中SCI 20余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63项。

  近3年,该院护理团队及个人荣获国家级奖项46项、省级奖项94项,其中包括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医院、中国“护理管理创新奖”卓越奖等。

  心中有患者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句话用来形容悉心照料患者的“白衣天使”再恰当不过,他们不仅有精湛的技术,更有一颗仁爱之心,真正走进了患者的内心。

  “‘护理质量提灯奖’被称为护理界的‘奥斯卡奖’,大会设立该奖项的初衷是为了表彰那些着眼于患者疾苦、通过努力改进护理工作让患者真正获益的改善项目。‘提灯奖’让我们重温了护理鼻祖南丁格尔当年在战地提着风灯巡视伤病员的形象,这盏灯给了痛苦中的患者以希望,也照出了护理事业应有的价值。”该院护理部负责人说。

  该院此次获奖主要是对护理团队在多学科协作改善慢性心衰患者居家容量管理结局上予以高度肯定,该项目围绕改进慢性心衰患者健康结局、以提高患者干体质量达标率和降低出院30天再入院率为目标,组建以护士为主导的MDT容量管理团队,通过进阶式自理能力培训、照护者课堂、翻转出院、个体化出院计划及线上线下随访,实现了从医院到家庭的无缝过渡,让患者重拾生活信心。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想要更好地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我们首先要走进患者内心世界,了解他们,帮助他们。”该院护理部负责人介绍,在培养人才及提供护理服务时,该院将人文理念贯穿医疗行为始终,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有温度、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肩上有责任

  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110名护士先后驰援湖北武汉、随州及江西赣州、新余等地,在战“疫”一线书写该院“护理人”的担当。

  在人才培养方面,该院先后获批国家级“心血管病专科护理及技术培训基地”“中国糖尿病教育者”培训基地,全国护理科普健康教育基地,重症、急诊、呼吸、静脉治疗、耳鼻喉、糖尿病、护理管理等7个中华护理学会京外临床教学建设基地,江西省急诊急救、静脉输液、危重症、糖尿病及心血管护理等5个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及9个实习基地,为省内外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下一步,该院将建立区域延续护理服务中心,借助上下联动、互联互通的智慧医疗平台,建立起院内至院外由护士主导的慢病管理体系,开设心血管、脑卒中、糖尿病等专科慢病护理工作室,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构建“医院——社区——家庭”三元联动延续护理服务模式,统筹发展社区护理和居家护理服务,满足出院和居家慢性病患者就医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团队
~~~——泰和县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侧记
~~~——省妇幼保健院九龙湖院区产检中心见闻
~~~
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
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赣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物质依赖科发展纪实
金溪县卫健委~~~
萍乡市安源区医保局~~~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健康
   第12版:映像
一片冰心在玉壶
为群众提供更优质医疗服务
打造安全舒适的生命港湾
健康广角
施行赣州首例儿童肾穿刺活检术
乐平市人民医院开启数字化慢病管理新模式
着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助力成瘾障碍防治
多措并举加快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筑牢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