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唤醒“沉睡”的国债

人行南昌中心支行多举措推进储蓄国债到期提醒兑付工作

  本报讯 (记者刘佳惠子 实习生欧阳朋朋)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深入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省内各级国库部门多措并举、统筹部署开展储蓄国债到期提醒兑付工作。今年4至6月,成功提醒兑付到期储蓄国债704笔,盘活沉淀资金4096.62万元,有效维护了投资者权益。

  全面摸清储蓄国债应兑未兑底数。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组织各级承销机构收集储蓄国债到期未兑付分年度、分地市、分银行的明细笔数和金额,掌握了全省到期未兑付储蓄国债第一手资料。我国从1994年开始发行储蓄国债,至2021年5月,全省共有到期未兑付的“沉睡”储蓄国债2030笔,金额6052.43万元,其中有的投资者无联系方式,有的无身份证明,有的已去世,有的在外地,寻找投资者成为此项工作的难点。

  多维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提醒工作。零距离提供便民兑付服务。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对内协调反洗钱、支付结算等部门,对外联系财政、公安、社保、电信等部门,横向联系辖内商业银行互帮互助,想方设法寻找联系方式缺失或者有误的投资者;针对异地无法实现兑付的情况,承销机构主动联系投资者所在地银行,为其办理国债通兑手续;针对因病残或年老投资者不便前往网点兑付的情况,承销机构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

  灵活破解已故投资者兑付难题。本着便民惠民工作思路,引导承销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小额储蓄国债视同小额存款,适当简化相关手续;对需要开具亲属关系证明材料的投资者家属,积极协调有关派出所或居委会等部门;对前往银行网点办理兑付手续的投资者家属,提供全程一对一服务,为群众办理储蓄国债兑付提供便利,化解因病故无法及时完成兑付的存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文件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绿水青山带笑颜
九江出台政府采购改革政策
南城精准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
唤醒“沉睡”的国债
加强田间管理
新余高新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图片新闻
南昌首批国六标准平行进口车顺利通关
湘东“河长+”助推河长制工作落实处
宜丰县廉文化滋养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