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盯“高大上、专精特、链群配”项目

龙南招商“挑精品”助推产业升级

  本报龙南讯 (记者唐燕 通讯员傅亮)日前,位于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西佳纳能源科技项目建设工地施工现场一派火热。这个今年9月开工建设的项目总投资125亿元,母公司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总经理文定强对龙南挑商选商的做法印象深刻。他说,龙南严格按照五道流程进行项目考证,还专门到公司实地考察,直到认定符合该市“高大上、专精特、链群配”的项目引进要求才敲定落户。这是龙南坚持高标准招商、严把项目关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共签约项目51个,金额373.57亿元,其中“高大上、专精特、链群配”项目44个,占签约总数的86.27%。

  “高大上”即科技含量高、规模大、上档次项目,“专精特”即“单打冠军”、细分市场龙头项目,“链群配”即符合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配套项目。龙南以此为引商目标和进园标准,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推行“二四四”招商法,组建13支专业招商团,紧盯线路板、稀土新材料和锂电“两大产业链”铸链补链延链强链,用首位产业、招大引强、科技引领、财税贡献“四把尺子”衡量项目,并从企业领域地位、管理研发团队、生产设备、下游客户是谁等“四个焦点”对项目进行前期评判。今年前10月,该市累计外出招商405批次,接待考察客商331批次,全部启动了招商项目前期评判方案,把好把准项目进入第一关。

  对拟引进项目,龙南建立项目会商研判机制,按照前期洽谈、会议研判、实地考察、项目会审等流程严格把关,确定拟签约、重点跟踪洽谈、普惠政策引进、放弃跟踪洽谈等项目,对不符合条件项目严格限制,把有限资源配置给大项目、好项目。今年以来,龙南共会商研判项目143个。

  在严选项目的同时,龙南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扩大招商范畴,做大项目增量,引发大项目好项目“滚雪球”效应。针对“高大上”项目,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发挥商会和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国内3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引进柔驰科技锂电等一批重大项目;针对“专精特”项目,鼓励“以商招商”,借助落户企业牵线搭桥,引进跨行业龙头企业;针对“链群配”项目,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促进链条企业产品互供。目前,龙南线路板产业链以志浩电子、骏亚电子等线路板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落户覆铜板、PCB设备等上下游企业57家,锂电池产业链则串联起22家企业。

  龙南以挑剔的目光选项目,以更挑剔的态度严抓自身营商环境建设和重大项目推进。该市倾力打造“龙易办”营商环境品牌,让引进项目在龙南容易办、方便办。同时,创新实施揭榜挂帅制、清单交办制、督办盯办制、红榜黑榜制、述职评议制五项制度,让引进项目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今年,已交办的7批清单29个项目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揭榜挂帅的7批次共30个项目推进进度远超以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今年前10月经济运行数据出炉~~~
~~~——铜鼓发展生态经济致力富民强县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建设文化强省综述
紧盯“高大上、专精特、链群配”项目~~~
~~~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热情迎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开好大会,积极履职尽责,共绘美好发展蓝图
~~~
~~~——一问南昌如何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5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6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9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井冈山
   第13版:教育
   第14版:要闻
   第15版:民生
   第16版:映像
江西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持续显现
生态美 产业兴 百姓富
文化江西踏歌行
龙南招商“挑精品”助推产业升级
豪情满怀迎盛会 砥砺奋进谱新篇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抵昌报到
产业转移添活力
“链”就高质量
今日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