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链”就高质量

——一问南昌如何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本报记者 钟珊珊

  编者按

  11月4日,省委书记易炼红深入南昌重大项目、园区企业和街道社区进行调研,这是他履新后首次赴设区市调研。易炼红强调,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南昌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率先“作示范、勇争先”,再展英雄城雄姿,续写新的时代荣光,以“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雄心壮志坚决扛起省会责任。

  连日来,南昌干部群众振奋精神,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更实的工作举措来回应省委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记者深入基层采访,推出六篇全媒体报道“南昌如何扛起省会责任”,敬请关注。

  11月16日,江西美晨通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作为南昌移动智能终端领域龙头企业,该公司订单量充足,各生产线均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企业有关负责人吴中军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前10个月营业收入96.38亿元,远超出去年全年56亿元的营业收入。“照此趋势,今年公司营业收入有望达到110亿元!”他信心满满地说。

  受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冲击,美晨通讯何以不掉“链”,其韧性和活力从何而来?

  吴中军告诉记者,企业不缺订单,但原材料供应很关键。他坦言,之所以机壳、显示屏、摄像头模组等零部件供应可以本地解决,得益于这里拥有一大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产业集聚、循环畅通,离不开精准招商。围绕重点产业,南昌市将持续聚焦延链、补链,大力开展链式招商,从过去“捡进篮子都是菜”转变为“提着篮子选好菜”,力争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的乘数效应。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下一步,南昌将突出产业强市硬核支撑,构建“4+4+X”新型产业体系。

  绿色食品、现代针纺、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是南昌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发新枝”,是南昌今后发展的重要命题,各县区已进行了一定探索。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与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让企业“共享”其研发设备平台、工程师等,有力提升产业链创新水平。未来,南昌还将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提升,实现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

  电子信息、航空装备、生物医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股”,南昌将进一步推动其集群错位发展。比如,在生物医药领域,构建“双城创新引领、三区高效协同”产业发展格局。“双城”即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江中药谷核心区和中国(南昌)现代医疗器械科创城,“三区”即高新区医药总部及营销集聚区、小蓝现代药品生产集聚区和经开区药械产业集聚区。航空装备产业方面,南昌航空城将以航空制造为主,空港新城以民航运输、航空服务、临空经济为主,两者协同发展。

  此外,伴随着南昌高新区5G+VR产业园、东湖区网红经济产业园、青山湖区流量经济产业园、红谷滩区互联网金融产业园、VR产业基地等一批园区应运而生,南昌数字经济产业活力迸发。江西萌力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是今年5月落户的一家流量经济企业,发展迅速,今年营业收入预计达5000万元。围绕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南昌将发展壮大红谷滩区、南昌高新区、南昌经开区和小蓝经开区数字经济集聚区,打造全国产业数字化改革示范区。

  升级传统产业链、壮大新兴产业链,做强优势产业链……舞动“链”条,南昌将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记者手记

  高质量发展,产业是根基。除了传统优势产业,在新形势下,加速构建符合自身禀赋的现代产业体系,是省会南昌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然而,现代产业发展,绝不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而是需要上下游企业高效协同、同频共振。在南昌,我们欣喜地看到,电子信息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航空城等一个个产业园区不再是企业拼盘式聚集,而是上下关联、彼此赋能的生态集群。这是南昌以生态链思维发展产业的缩影,也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今年前10月经济运行数据出炉~~~
~~~——铜鼓发展生态经济致力富民强县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建设文化强省综述
紧盯“高大上、专精特、链群配”项目~~~
~~~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热情迎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开好大会,积极履职尽责,共绘美好发展蓝图
~~~
~~~——一问南昌如何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5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6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9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井冈山
   第13版:教育
   第14版:要闻
   第15版:民生
   第16版:映像
江西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持续显现
生态美 产业兴 百姓富
文化江西踏歌行
龙南招商“挑精品”助推产业升级
豪情满怀迎盛会 砥砺奋进谱新篇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抵昌报到
产业转移添活力
“链”就高质量
今日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