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伟大觉醒、伟大革命

——改革开放精神述评

  历史的进程有多么波澜壮阔,产生的影响就有多么广阔深远。1978年12月,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通过改革开放,我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中华民族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开启了这场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伟大变革。

  思想桎梏被冲破,发展动力空前释放。条条框框被打破,新的事物纷纷涌现。改革开放,汇聚起改变中国的力量。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从敢于“大包干”到敢砸“大锅饭”,从“摸着石头过河”“杀出一条血路”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我们党带领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也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注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之中。

  正是凭借改革开放精神,我们党带领人民谱写了不懈奋斗的恢宏诗篇。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在改革开放精神指引下,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毅和勇气,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开拓更加广阔的天地!  新华社记者 张辛欣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百万港人用实际行动粉碎谎言与污蔑
伟大觉醒、伟大革命
《长津湖》等16部影片入围第16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
欢乐冬日
1285名司法工作人员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中医药科创城:深入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改革精神穿越千年
新余推动政务服务迈上新高度
全南县:当好“廉内助” 培育好家风
“融湾”先锋 全南风采
宜春市人民防空宣教馆开馆
我省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