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湾”先锋 全南风采

  钟慧燕 本报记者 梁 健 唐 燕

  全南原名“虔南”,因地处虔州(今赣州)之南而得名。该县60%的边界与广东接壤,与大湾区人缘相亲、地缘相接、产业相融。

  七成以上企业、八成以上游客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年供大湾区生猪占全省比例50%以上,每日直供大湾区有机富硒蔬菜超15吨……初冬时节,走进全南,该县创新“融湾”的魅力风采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加速“融湾”,全南先行。作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前沿,全南当仁不让。“我们将持续在发展理念、产业对接、基础对接、机制对接上迈开大步伐,以更高水平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着力打造大湾区重要的产业转移承接地、旅游康养目的地、农副产品直供地、对接合作新高地。”全南县委书记曾平如是说。

  主动“融湾”

  日前,全南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发改委、交通等28个县直单位一把手及工作人员142人参加考试,县纪委副书记监考,考题为政务服务专业知识,考试结果已在全县通报。

  “让一把手考试,就是要通过考试转变大家观念,提升本领,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南县行政审批局主要领导坦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全南首先从思想观念深层次上查找差距。

  开展系列专题访谈,以思想的解放实现行动“突围”;分批组织干部到大湾区直面差距,从痛点、堵点、难点中理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聘请中山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为全县干部“充电”……全南掀起“头脑风暴”,提出“凡是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也要能做到”。

  理念的转变,带来更新的流程再造。全南对273项审批服务事项和大湾区进行认真比对,全面梳理审批服务事项。对高频事项的办理流程压缩环节和时限,推行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着力推进网上办,将更多事项纳入“最多一次办结”清单。目前,全县“最多一次办结”事项共923项,占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的93.87%。

  全南主动出击,组建招商安商队伍,实行项目专班服务,着力破解审批难等问题;全面落实“一对一”挂点联系、政企圆桌会议等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该县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23个,签约金额192亿元,占全县新签约项目71.8%。

  承接产业

  “融湾”之路,只争朝夕。产业“融湾”,全南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江西络鑫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南着力建设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基地的引领性企业,也是强链、延链龙头企业。

  12月3日,该公司总监吴世红领着记者参观正在装修的新厂房。“全南基本形成了产业链,我们果断把总部搬过来了。”话语中,吴世红充满期待。

  错过一个大项目就等于错过一次大机遇。近年来,全南抓住电子信息等产业加快转移的“窗口期”抢先一步、精准对接,着力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和高端项目外溢,集群引进佳信捷、络鑫等80家电子信息企业,产业集聚度提高至60%。

  走进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龙源坝镇雅溪村的蔬菜基地,400余亩韭菜长势喜人。这些新鲜韭菜经过打包、过秤后,每晚搭乘冷链物流货运车销往大湾区。基地负责人杜鑫告诉记者:“公司在全南多个基地种植的有机蔬菜,都销往大湾区各大高端商超。”

  在大湾区百姓的餐桌上,由全南现代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全南猪”品牌也有一席之地。问起未来发展,该公司董事长徐沈涛表示,将坚持创新,进一步拓展大湾区市场。

  向“新”而发

  在日趋“白热化”的“融湾”赛道上,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先锋”,全南凭什么?

  创新“融湾”。以无限诚意打开大门的同时,全南坚持自我完善、创新,为对接融入发展创造条件。

  对于大项目、好项目,全南提供最好的条件“放水养鱼”,配备完善园区、平台等要素,建成8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用于电子信息产业园,实现企业“拎包入驻”;累计投入20亿元完善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实施“亩均效益评价”,推动园区平台提档升级。

  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推动全南发展的“最大增量”。建设12万平方米产学研用园区,入驻登峰电源等9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推动形成链条较为完整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引导资源要素不断向好项目集聚,让高成长企业不断焕发强大活力。

  争当先锋,人才先行。全南聚焦人才引进等关键环节,出台“人才新政33条”等系列人才政策,广纳八方英才。与赣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缓解企业人才短缺难题;与江西理工大学签订校地合作战略协议,建立27名专家人才智力库,以决策咨询“智”撑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百万港人用实际行动粉碎谎言与污蔑
伟大觉醒、伟大革命
《长津湖》等16部影片入围第16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
欢乐冬日
1285名司法工作人员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中医药科创城:深入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改革精神穿越千年
新余推动政务服务迈上新高度
全南县:当好“廉内助” 培育好家风
“融湾”先锋 全南风采
宜春市人民防空宣教馆开馆
我省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