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精神穿越千年

  徐立鸣 本报记者 钟海华 李耀文

  北京大学学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专业演员、国家非遗传承人等与王安石纪念馆副馆长饶媛兰视频连线,带领读者穿越时空与先贤对话;《王安石文化丛书》首发,实现了对王安石家弟、王安石的“人品官德”研究的新突破……12月14日至19日,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陆续开展,荆公故里——抚州,因王安石这个名字再次成为全国文化界的焦点。

  一次盛况空前的思想碰撞

  12月18日至19日,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为主题的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抚州市举行,汤显祖大剧院内群贤毕至、精英云集,洋溢着浓郁的人文气息。一场盛况空前的思想碰撞正在这里进行。

  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关注,大家围绕王安石的政治、文学、教育、哲学等思想和成就,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目前,大会已收到专家学者提交的论文超过100篇。

  王安石的改革精神穿越千年,为江西注入了“勇于改革、求新思变”的文化基因。“今天的研讨会,既是向千年之前的思想家、改革者致敬,也是当今学术思想的集体呈现与检阅。”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邓小南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雷博说:“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对王安石及其思想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从学术角度来说,这也是一个分享自己学术思考、学术成果的机会。”

  近年来,抚州市持续加大对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保护力度,坚持不懈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2020年1月,抚州王安石国际研究中心挂牌成立,聘任邓小南、包伟民、李华瑞、刘成国4位专家担任中心首批顾问。围绕挖掘传承王安石文化,抚州开展了包括“荆公讲堂”在内的诸多文化活动,成效显著。如今,“荆公讲堂”已成为传播王安石文化的重要平台,累计吸引近万人观看。

  一场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

  在专家学者们思想碰撞的同时,以王安石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也相继开展。该市面向全国举行“王安石杯”短视频创作大赛,并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开设“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话题,吸引了国内外广泛关注。中国邮政发行《王安石诞辰一千周年》个性化邮票一版,王安石成为抚州登上个性化邮票的第一人。

  宋元时期,围棋深受文士们喜爱,王安石更是为围棋著诗近百首。如今,围棋走入了寻常百姓家。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之际,受邀参加“王安石杯”全国首届新闻媒体围棋公开赛的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中国首位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等,来到坐落于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的抚州围棋院,与围棋学童们面对面交流切磋。

  不仅仅是围棋,王安石的诗歌也成为大众热捧的对象。由中国诗歌学会、中共抚州市委宣传部、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共同发起的“中华文化传诵人”——王安石诗词朗诵与创作大会,共收集各类作品2200件,总阅读量1810余万。参赛选手基于对王安石作品的深刻解读,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再创作,累计提交视频类作品408件、图文类作品374件。12月18日,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曹宇翔向抚州市颁发“中国诗歌之城”荣誉牌匾,抚州再添一张文化名片。

  一批学术成果的集中亮相

  研讨会前,参会人员会领到一个沉甸甸的文件袋。文件袋里的《王安石文化丛书》《王安石画传》等书籍,正是王安石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

  12月17日,《王安石文集》新书座谈会在抚州举行。《王安石文集》收录王安石生平作品,共100卷,按文体分类。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张继海表示,这是近年来全面整理王安石诗文集的一部高质量作品,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术界对王安石和其作品的研究。目前,《王安石文集》已入选中华书局2021年度古籍学术类十佳图书。

  《王安石画传》则是通过近百幅生动的图画,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王安石的政治成就和文学成果,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一代名相王安石的一生。

  12月16日,由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包伟民主编,由本地专家学者撰写的《王安石文化丛书》,在抚州首发。丛书共4册,总计100余万字,分别为《王安石与宋代文学研究》《王安国与王安礼》《王安石与故里临川》《王安石品节录》,是一套集地方性、创新性和普及性为一体的文化丛书。丛书除对王安石文学作品、文学成就进行研究外,还首次对王安石家弟、王安石的“人品官德”进行了系统论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百万港人用实际行动粉碎谎言与污蔑
伟大觉醒、伟大革命
《长津湖》等16部影片入围第16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
欢乐冬日
1285名司法工作人员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中医药科创城:深入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改革精神穿越千年
新余推动政务服务迈上新高度
全南县:当好“廉内助” 培育好家风
“融湾”先锋 全南风采
宜春市人民防空宣教馆开馆
我省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