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市场为导向 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2016年是VR元年,当时只有少数人了解VR,少之又少的人体验了VR;时间来到2021年,内容的沉淀、硬件的突破、资本的青睐,呼唤市场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内容及轻量化的硬件。在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闭环中,需要大量的人才做支撑。

  “产学研”协同创新本质是知识共享的过程,是催生智慧生产生活的新途径。于是,整个产业链加强“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

  作为内容供应商,笔者感觉到人才的匮乏;作为高校的老师,同样感觉到加强学生在校实践教育的迫切性。一方面,部分专业课程设置不完善,脱离了“产”的需求,难以兼顾产业链上中下游技术需求;另一方面,企业没有走进校园,没有将更多实际需求传递给教学,很难实现学生精准化培养。

  为解决这些问题,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在教学过程中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激发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多年高校从教经验让笔者深知,与现实生活“脱节”的内容很难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唯有将专业和行业紧密结合,把行业中需要用到的知识和优秀案例转化成一个个小练习,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推动专业和行业的良性互动。

  倡导“干中学”,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笔者认为,让学生在实际项目中学习更多相关领域的学科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笔者曾在《VR产品策划》教学中,把《消防发展史》VR影片的创作思路分享给了同学们,如何将当时人们生活环境、生活习惯、衣食住行等知识融合一起,潜移默化、入脑入心,化被动为主动,使创作者和体验者都能收获意想不到的知识。

  问计于企,深入了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所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积累更多的实践案例和项目经验,并分享给学生,针对同一个项目,师生可从不同维度碰撞产生更多灵感,简而言之,老师既要深入了解学生现状,又要让学生更了解市场所需。

  “一进一出”互动教学。对于现在的高校而言,应该熟悉了解学生现状及知识结构,结合市场需求,为教学提出合适的培养方向建议。一方面,要鼓励更多学生走出课堂,在“真刀实枪”中学专业,进一步提高专业知识,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要适时邀请优秀的企业导师走进课堂,通过教学、讲座、研讨等形式,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汪翠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宜春坚持项目为王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
赣州首批1633名“田秀才”成人才“正规军”
曲项高唱致富歌
“掌上治水”
峡江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
以市场为导向 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上饶:推进船舶污染防治工作
萍乡经开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三江镇:“三单”管理推动村级监察
“林长”当家擦亮生态宜春最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