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长”当家擦亮生态宜春最美底色

  宜春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做好林长制各项工作,擦亮了绿色宜春、生态宜春的最美底色,推动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再上新台阶。

  建立林长制,“林长”当家守护绿色森林。目前,宜春市已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设立四级林长7217人、森林资源基层监管员389名、专职护林员2022名。市林长办按市级林长责任区域提供了《林长责任区域森林资源清单》,重点工作提交了《林长工作提示单》,对森林资源保护存在的问题推送了《问题清单》。自实施“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体系建设以来,全市按照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建设、规范化运行要求,不断提升森林资源管理能力。

  完善林长制,健全林长制部门协作机制。宜春市建立了包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14家单位在内的林长制协作机制,形成了在总林长领导下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和异地复绿管理协作机制,有效推动了破坏森林资源难点问题的协调解决。铜鼓县林业局联合公安局、市监局、农业农村局等执法单位,开展“绿盾行动”回头看和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专项行动,举办“爱鸟周”、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

  提升林长制,推进林长制示范点建设工作。宜春市制定了2021年林长制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完善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护绿提质2021行动”实施方案等。今年以来,该市深入推进林长制“抓示范、促提升”活动,通过“林长+示范基地”“林长+项目”,结合各地自然资源及优势产业,建成了温泉森林康养项目、林下经济药材基地、竹产业及竹笋精深加工等95个林长制示范点建设项目。铜鼓县举办了“第二届中国黄精产业发展研讨会暨首届江西(铜鼓)黄精高峰论坛”;万载县完成1300亩油茶林低改提升验收,还为3.58万亩油茶林办理了特色农业保险。

  做实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宜春市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长效机制,提升全市森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要,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林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田宏勃   李 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宜春坚持项目为王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
赣州首批1633名“田秀才”成人才“正规军”
曲项高唱致富歌
“掌上治水”
峡江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
以市场为导向 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上饶:推进船舶污染防治工作
萍乡经开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三江镇:“三单”管理推动村级监察
“林长”当家擦亮生态宜春最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