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国法院——

打造“兴法为民”服务品牌

  近年来,兴国县法院积极传承“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模范兴国”红色基因,推行“送法赶圩”“法官联村”“与法同行”工作法,为群众办实事,打造“兴法为民”服务品牌。

  根据各乡镇特色产业的实际需求,兴国县法院一直坚持探索与乡镇建立“乡镇呼叫、法院响应”的联动机制,如每年在油茶、脐橙丰收的季节,兴国县法院干警均会在各乡镇圩日开展“送法赶圩”活动,对相关法律问题予以提醒,并附上合同模板供参考使用“送法赶圩”也让特色产业“活”起来。

  兴国县法院还实行了一村一法官联络制度。全院干警主动加入全县各村、居微信群,兼任“法律顾问”,进行点对点包干分区式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对需要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的案件,提供 “立案进村、调解进村、开庭进村、判决进村、执行进村”的“五进服务”。与村民做到情感“联结”,与乡村力量建立工作“联系”,实现乡村治理工作“联动”,积极引导当事人就地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实现乡村治理与司法审判的良性互动。

  同时,兴国县法院还组织开展了“法庭开放日”“跟着法官去执行”等系列活动,同时,挑选典型案件推行“田头办案”“屋场办案”等办案形式,起到“审理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王承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件
   第04版:国内
   第05版:视线
   第06版:天下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财经
   第11版:法治
   第12版:体育
各类民情诉求办结率达99%
在新征程中交出满意的“政法答卷”
打造“兴法为民”服务品牌
南昌市西湖区:为群众矛盾纠纷调处提供“一站式”化解服务
“四大检察”听证类型全覆盖
“苏区红”+“警察蓝”淬炼红土铁军
首次为债权人发破产专项基金
南昌市青云谱区:小街道构建矛盾纠纷调处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