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昌:强化人才“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数十名农技专家在田间地头当起种养产业顾问,产业专家为“独好会昌”富硒产业发展献计出力,400余名乡村电商人才参加轮训……近年来,会昌县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在聚才、育才、用才上下一番“绣花功夫”,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多元渠道引才,为乡村建设“强底子”。会昌县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优化乡镇党政人才结构和基层治理人才梯队建设,2021年换届通过“五方面人员”选考和企事业调任方式,择优选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7人;做大乡土人才“储备池”,从各村致富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等群体中储备农村后备力量280余人;持续推进“乡贤回归”工程,在深圳、广州等地建立驻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工作站,在19个乡镇建设人才驿站。

  立足本土育才,为乡村发展“铺路子”。该县织起一张由县主要领导带头,其他县领导、县直各部门、乡镇党政领导、村支部书记分层级共同对接的人才“联络网”。建立起人才结构与乡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适应的多元化人才培育机制,吸纳一批优秀乡土人才向党组织靠拢,为乡村建设出力,累计从本土人才中发展党员924人。大力实施“党建+电商”,培训乡村电商创业人才416人。广泛开展种植养殖、农机操作等培训,培育产业工匠、农村致富带头人1200余人。

  不拘一格用才,为人才振兴“搭台子”。该县聚焦精准用才,发挥“雁阵效应”,选派420余名党政人才到乡村振兴一线培养锻炼,支持鼓励乡土人才围绕县域重点发展的优质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开展创业,激励当地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村干部、“田秀才”“土专家”等发挥优势,投身乡村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各类乡土人才领办创办合作社、家庭农场等630余个。(刘兆春  李 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文件
   第07版:经济
   第08版:赣州新闻
   第09版:民生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与论
   第12版:综合
樟树综合施策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列中部地区省会城市第二
上饶茶叶俏销海外市场
赶进度
鹰潭助力企业稳岗稳产
吉安云签约项目79个
三阳镇:创新方式抓好基层治理
萍乡武功山:紧扣“责任链” 上好“安全锁”
渝水区:“渝快办”窗口让事事不难办
大余为饮用水源地筑起“保护网”
会昌:强化人才“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东乡:多措并举提升基层纪委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