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江在全省率先推行“容缺立案”“先立案后缴费”

帮助企业高效解决经济纠纷

  本报讯 (记者杨静)5月10日,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网上立案平台在办理一件涉企案件立案申请时发现,案件虽然缺少相关主体材料和证据材料,但符合“容缺立案”的条件,决定启动该程序,并按照有关规定“先立案后缴费”。当事人从线上申请到完成登记立案,用时不到一小时。

  为节约企业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九江近日出台《关于优化立案流程的若干规定(试行)》,在全省率先推出网上“容缺立案”、民事一审案件“先立案后缴费”、异地管辖跨域立案。

  全新的立案模式跑出了立案加速度。该院负责网上立案的工作人员表示,实行网上立案容缺受理机制后,对民事一审案件的原告及申请执行人,允许其提交网上立案申请时,只上传起诉状(申请书)、当事人主体身份材料、诉请主要依据,以及能确定管辖法院的材料。申请人可以不再另行提交纸质诉状,对与案件事实争议等有关的其他材料,当事人可自愿选择是否在本次网上立案时扫描上传。

  实行“先立案后缴费”后,在九江两级法院符合登记立案条件的民事一审案件,可先在办案系统完成登记立案,生成正式案号。在确定案件承办法官后,法院再向当事人出具缴纳诉讼费通知书。

  此外,当事人或者代理人来到九江辖区法院,提交不属于该院管辖范围的民事一审、行政和执行案件,该院都将作为协作法院代为核对、接收材料,并向有管辖权的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服务申请。

  作为配套措施,目前,九江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增设了专门的涉企服务窗口,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让涉企案件法律咨询、立案、案件查询、材料提交、送达等诉讼服务实现“一窗通办”;建立企业家约见院、庭长“直通车”制度,接到企业家约见请求后,相关庭室3个工作日内将安排会见。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面临市场需求下降、资金周转紧张等困难。给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就是为了帮助企业更高效地解决经济纠纷,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我省双‘一号工程’。”九江中院院长黄武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革命老区新貌 风景这边独好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三农
   第12版:资讯·公益广告
九江在全省率先推行“容缺立案”“先立案后缴费”
陶瓷传承创新路上的追梦人
探索执纪审查新模式
用心关怀
集中开展“信访事项大化解”
安义高新园区精准防疫保畅通
村里有了免费“代购员”
彭湾乡:网格化管理守好“三道门”
莲塘镇:“三个强化”抓牢安全生产监督
安源镇创新模式助推内涵式发展
乐安县人民医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