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党派人士的光荣传统和时代使命

  谢 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特有的政治概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征程上,无党派人士要继承和发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同心向党齐家国,初心隽永共奋进,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在重温多党合作光辉历程中坚定与党同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风雨同舟,青史可鉴。秉承共同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广大无党派人士自愿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携手并肩,成为书写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最恢宏史诗的重要力量。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三三制”政权合作的形式,建立了民主联合政权的雏形。无党派人士在这一探索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广泛分布于抗日根据地参议会与政府中,并担任重要职务,在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提出著名的“精兵简政”建议,毛泽东同志称赞其为爱国典范。

  抗日战争胜利后、解放战争时期,无党派人士继续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阵营。在1946年国民党主持的旧政协会议中,郭沫若、李烛尘等无党派人士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同为争取和平民主而斗争。1948年“五一口号”发布后,5月5日,郭沫若与其他11位民主人士第一时间联名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6月4日,在香港的125位无党派人士联名发表声明,称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在用“民主的方式同全国所有民主势力的代表平等商谈国家大事”。1949年1月22日,包括郭沫若、符定一等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到达解放区的55名民主人士,联名发表了《我们对于时局的意见》,在这份历史性的联合宣言中,第一次主动、公开提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

  筹备新政协时,中国共产党经与各方协商,专门设立了“无党派民主人士”界别。在第一届政协全体会议上,郭沫若代表参会的12位“无党派民主人士”作大会发言,旗帜鲜明地表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政治立场和追求。会上,采纳了无党派人士张奚若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的建议、徐悲鸿关于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代国歌的建议、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国旗方案,彰显了无党派人士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作为。

  新中国成立后,无党派人士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涌现出一批杰出代表,如郭沫若、程思远、马寅初、巴金、陈景润、袁隆平等,他们的历史贡献永载史册,他们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的如磐初心历久弥坚、世代相传。

  ●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独特优势中主动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推动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多党合作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制度框架更加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影响更加广泛深远。作为这一制度重要参与力量的无党派人士,继承和发扬了老一辈代表人士的光荣传统,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推进丰富制度理论内涵、激发体系治理效能的实践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多党合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地把广大无党派人士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积极参加政党协商并发挥建设性作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高质量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在协商议政中不断巩固扩大思想共识。强化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的履职理念,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秉持公心去监督、直言不讳真监督、有理有据善监督,讲真话、建诤言,助力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贯彻执行。

  持续强化知联会思想政治引领功能。加强作为无党派人士联系载体的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健全完善学习、调研、联谊、谈心等制度,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积极开展“党外知识分子之家”创建工作,持续强化政治引领首要功能,更好引领广大无党派人士立足岗位建新功、围绕中心献良策、服务社会树形象,把群体作用和独特优势发挥好。

  ●在落实“四新”“三好”要求中积极争先创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对新时代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提出了新要求。新征程上,无党派人士要高标准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深入开展以中共党史为主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强化宗旨意识,发挥联系面广的独特优势,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多做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事好事,多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扎实锤炼调研基本功。切实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六个江西”建设目标,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专业所长,科学精准选题,深入基层走进群众问策,多提具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和一定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当好党委政府智囊和参谋助手。

  精诚搞好合作共事。树立善于合作共事的意识,提高精诚合作共事的能力,使政治合作的优势有效转化为发挥“群而不党”特色作用的优势。摆正个人与组织、与同事的关系,讲团结、讲担当、讲奉献,既当好主角又当好参谋,真诚坦诚、用心用情、求同存异、集思广益,把勇担当善作为见诸于工作实践中。

  从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强化廉洁自律,将知行合一落到实处,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任何时候不移其志、不迷其心、不忘其本,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展现好新时代无党派人士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岁月见证初心,初心引领未来。70多年来,历经各种风雨和重大考验,一代代无党派人士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爱国为民、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不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无党派人士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代表人士的光荣传统,以初心增共识,以使命聚合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抚州观察
   第07版:综合
   第08版:区域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生态
   第12版:教育
无党派人士的光荣传统和时代使命
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图片新闻
打造过硬高校党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