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子小分队,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女子小分队队员正在搬运占道物品。 本报记者 陈璋摄

  本报记者 陈 璋

  “老板您好,请把摆出店外的商品收进去,这里不能出店经营,感谢您的配合。”“您好,请把店外堆放的杂物收一下,以免影响大家通行。”8月22日,迎着烈日,一群穿戴整齐、步伐一致的女执法队员正在南昌市青山湖区京东镇辖区内巡逻。在巡逻过程中,看到有不文明现象,她们就会微笑上前,耐心劝导。

  这群队员来自京东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女子小分队。女子小分队成立两年来,她们每天尽职尽责,耐心细致,温柔守护着城市文明秩序,飒爽英姿成为城市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以前人们对城管总有各种不好的评价,认为执法人员工作作风比较粗暴,还会和群众发生冲突。为了更好地提升城管队伍形象,维护好城市秩序,我们一方面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另一方面成立女子小分队,用女性特有的温情和细致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京东镇行政执法办公室副主任杨君介绍。

  据了解,京东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女子小分队共有7名成员,全部为“80后”“90后”。小分队每天巡逻3次,主要负责对流动摊贩和商户占道、违规经营行为进行劝阻,整治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等不文明行为。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单1200余份,劝导出店经营380余处,整治流动摊点160余处、共享单车450余辆、乱吊乱挂220余处,未发生一起冲突事件。

  “她们发挥女性耐心、细心、善于沟通的特点,将执法与服务融为一体,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尽力让群众配合、理解,不断提高街面管控效率,维护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杨君说。

  刘艳华是女子小分队的队长,也是队员们眼中的大姐姐。在她看来,城管人员每天要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遇到一些矛盾时,男性容易急躁,但女性比较有亲和力。“很多人看到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有点惊讶,然后在我们的耐心解释下,他们都会配合支持。”刘艳华笑着说。

  今年中元节的前一天晚上,京东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几名队员外出巡逻,发现有村民拎着纸钱准备在马路边焚烧,两名男队员立刻上前制止,但村民坚持要烧,双方开始发生口头冲突。为了避免矛盾扩大化,刘艳华赶紧上前劝导,并耐心地告知村民相关规定。一番沟通后,村民对刘艳华说:“你们这么晚还在外面巡逻也确实不容易,我现在知道了这是不文明行为,以后不会在路边烧纸钱了。”

  23岁的龚颖是女子小分队里年龄最小的一名队员。工作一年来,她深感城管工作的不容易,但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支持。“每次与商户沟通时,我们主动示以微笑,大家看见我们都很客气。大部分人并不是故意违规,在我们的解释下,他们都很配合,关系非常融洽。”龚颖还记得,今年高考和中考期间,小分队全体队员积极参与护考工作,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防暑降温的物品。“一些家长看见我们很辛苦,还反过来给我们送冰棒,让我们非常感动。今后,我会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更加耐心、细致地做好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与论
   第12版:资讯
“协同管湖”呵护候鸟天堂
党报帮你办
让月饼回归“本味”
消除隐患 增设充电车棚
女子小分队,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爱心助学 困难学子圆梦
引入第三方,解油污直排处理难题
修好村路 村民出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