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轴联动”培养“七有特质”双创人才

以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赋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始终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着力在文化、社团、教师、课程、大赛、基地上下功夫,在“创学全息”双创人才培养理念的指导下,构建“六轴联动”双创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具备有家国情怀、有创新精神、有创业意识、有市场理念、有双创知识、有专业技能、有孵化能力的“七有特质”双创人才,以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赋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厘定“七有特质”培养标准,明确双创人才培养方向

  学校立足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双创人才综合素养的新需求,按照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基本要求,通过对市场和学生现状调研、综合素养对比分析、细化标准、特质构建,经过实践——理论——实践反复研制,厘定有家国情怀、有创新精神、有创业意识、有市场理念、有双创知识、有专业技能、有孵化能力“七有特质”双创人才培养标准。该标准清晰、精准地阐释双创人才的核心要义,契合市场需求,具有很强的普适性,为高职院校培养双创人才明确了方向,对双创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提出“创学全息”培养理念,指导双创人才培养改革

  学校运用全息理论中“全息对应、全息关联”原理,结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实践,提出“创学全息”双创人才培养理念。“创学”是指双创教育教学。“全息”是指按照既定目标,全要素一一对应,培养具备既定目标人才的方法;亦指各人才培养载体全息关联、相互融合,每一载体都蕴含其他载体,同时又融入其他载体,各载体机能内外相互作用,形成合力的机理。“创学全息”双创人才培养理念是指在双创教育教学中,通过师资、课程、实践平台等载体相互关联、共同作用、联动育人,实现目标全要素一一对应,培养契合市场需求的双创人才。该理念揭示市场对双创人才综合素养需求与双创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及规律,阐释双创人才培养的育人机理,为双创人才培养改革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指导实现双创人才培养的精准供给。

  构建“六轴联动”培养机制,提高双创人才培养质量

  以“创学全息”理念为指导,以“七有特质”为培养目标,构建“双创文化、双创社团发动,激活双创意识;双创教师、双创课程驱动,增强双创能力;双创大赛、双创平台推动,丰富双创实践”“六轴联动”双创人才培养机制。六轴即文化、社团、教师、课程、大赛、基地六个双创人才培养载体。通过双创教育的运行、管理、激励、考核等制度,实现“六轴”相互关联、共同作用、联动育人,形成整体合力,提高育人实效。校政行企多方参与、“七有特质”要素一一对应、“六轴联动”培养双创人才。

  双创文化、双创社团发动,激活双创意识。

  通过培育双创文化,营造浓厚氛围,建设双创社团,开展双创活动,激活双创意识,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双创活动。

  “内合外联”培育双创文化。学校通过整合内部资源,打造双创特色校园文化;制定《双创教育专项规划》《双创文化建设方案》等多项制度;定期编发《双创工作简报》;每年评选“双创榜样”、选拔“双创宣传大使”;双创宣讲进班级,双创活动纳入第二课堂;举办双创文化周、双创教育成果展等活动。联合政、行、企,围绕“旅商创客汇”主题,举办赣商讲堂、双创沙龙、双创游学等系列双创文化品牌活动。营造“院院有品牌、班班有活动、人人想双创”的浓厚氛围。

  “三阶六步”运行双创社团 。按照“一学院一社团”建制组建双创社团,通过认知、实训、实战三个阶段,企业研习、人物访谈、创业沙盘、路演实训、导师带创、个人自创六个步骤,开展社团活动。组织学生赴腾讯众创空间(南昌)等地研习、访谈优秀创业校友等,提升双创认知;组建沙盘训练营、项目路演集训队,开展实训;开设创客孵化班,实行导师带徒制,示范引领学生参加双创实战。导师傅婕带学生叶宏发创办“旅商青创体育发展中心”,带动旅商学子创办54家体育类创业企业。

  双创教师、双创课程驱动,增强双创能力。

  打造高素质双创师资队伍,提升教学水平,开发双创课程,提高育人实效,增强学生双创能力。

  “一专多师”培养双创教师。学校成立双创学院,设立双创教研室,与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共建国创导师工作站。一个专业培养多名双创教师,以能上好课、能设计项目、能指导比赛、能带领创业“四能”为标准,内培外引、优化结构,打造了一支由双创专任教师、专创融合教师、创业培训讲师、企业家双创导师、双创小导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提升双创教学水平。

  “四元融合”开发双创课程 。融合“双创、思政、专业、实践”四个元素,开发双创课程,优化课程内容,实施“思创协同、专创融合、理实并重”双创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学校建立双创思政VR工作室,开展双创课程思政建设;每个专业至少开发一门专创融合课程;专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实施实践教学。

  双创大赛、双创基地推动,丰富双创实践。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双创大赛,创建双创实践基地,开展实训,培育孵化双创项目,丰富学生双创实践。

  “三全并举”参加双创大赛。学校围绕“互联网+”等赛事,通过双创大赛巡讲、大赛主题班会、誓师仪式等,全面动员师生参赛;实施学分认定、奖励帮扶、职称评聘绿色通道等,全方位激励师生参赛;联合南昌市双创协会等机构,开展大赛特训营、“一对一”项目指导等,全过程服务师生参赛。参赛项目数逐年递增,学生参加双创大赛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奖415项。2020年中国高职发展智库发布,学校在历届中国“互联网+”双创大赛成绩位列全国第11名,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第一名,是全国高职院校在历届该赛事最佳成绩之一。

  “多方联动”创建双创基地。联合政、行、企,整合政策、信息、技术、场地等资源,创建具备“培训、实训、培育、孵化”功能的双创基地。目前,学校依托政府创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服务基地、江西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等;联合省茶叶协会、省供销电商公司等,打造省茶叶营销创业学院、省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学院等专创融合实训基地;拓展腾讯众创空间(南昌)等校外双创实战基地,满足全校学生实践需要。

  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六轴联动”双创人才培养机制成效显著。学生受益面广,培养了2.1万余名“七有特质”双创人才,创业率超3%,体育专业近10%。2017年至2021年,毕业生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从85.38%升至92.78%,留赣率从43.81%升至71.23%。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动双创人才培养的研究与改革,打造全覆盖、多层次、个性化的双创教育体系,努力为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建设,培养一大批更加契合区域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双创人才。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吴小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9版:赣州新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资讯
   第12版:“赣”出新答卷
不要彩礼要幸福
全南以查促改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培育“廉洁因子” 激发国企发展动能
赣州新能源汽车产品创新孵化产业园项目即将开工
纪检监察干部“访百企”优化营商环境
方大九钢:以党建为魂 展现钢铁担当
选贤任能谋发展 同心共谱新篇章
“六轴联动”培养“七有特质”双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