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赣闽边际的小县,正在进行一场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城乡处处温暖弥漫——

黎明山川总关情

  温 凡

  率先成立全省首家县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倾情打造了一支无私奉献的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

  越来越多的家长学会了与孩子交流沟通,越来越多的学生知大义、守规矩,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家庭教育的行列。

  位于赣闽边际的小城黎川,一阵阵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清风拂面而来。

  黎滩河畔有爱心护航

  戴国安用了四个月时间,把有过自残行为和轻生念头的小军带回了正常生活轨道,也让一个濒临崩溃的家庭重回和睦。

  作为一名家庭教育专家,几个月前,他接到一对夫妇求助,家里青春期的孩子与他们经常发生争执,还有过激行为, 全家安静的生活完全被打乱了。戴国安先从家长的情绪引导入手,再主动上门与孩子交流。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最终帮助家长与孩子重新建立了信任。

  这个真实的事例只是黎川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专家参与帮扶众多家庭的一例,也是当前该县正在开展的“重家庭、促家教、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中的一个细微体现。今年1月1日,该县在经过前期深入调研、科学制订方案、试点社区(村)成功的基础上,成立专门机构、健全组织网络。设置9个教学组、在1个城市社区15个乡镇设立工作站、健全完善39个家长学校组织机构,黎川全面开启了县级家庭教育的探索和实践。

  当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

  “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指引,希望通过探索实践,为更多的地方提供示范。”黎川县关工委主任、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廖建国的言语中里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城市乡村有真情传递

  在路边注意到一名心情沮丧的学生,主动上前倾听和疏导,离家出走的孩子打开了心结,自愿回到家里与父母和解。这是黎川家庭教育志愿者黄菊梅的一次亲身经历。在志愿者团队中,像这样帮助家长和孩子的事情屡见不鲜。

  黄菊梅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是黎川148名家庭教育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来自于各个行业,身影遍及城乡各地。家长培训课堂、乡村家庭教育服务、上门开展心理疏导,哪里的家长和孩子需要,他们便出现在哪里,他们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共同助力家庭教育,在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的道路上绽放动人光彩。

  县妇联组织“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服务、“学家庭教育,做智慧家长”公益宣讲等多项活动;中田乡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教育基地;潭溪乡三都小学设立儿童关爱服务示范点,推行“关工主导、社工协同、义工参与”……每一个活动中,都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今年以来,该县举办家庭教育讲堂近百场,近万人次家长受益。

  “做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志愿者是辛苦而有成就感的。我们不仅仅是对孩子的教育,更是帮助家长增强教育子女的意识,从日常行为中提高教育孩子的能力。”黄菊梅感触颇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这个赣闽边际的小县,正在进行一场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城乡处处温暖弥漫——~~~
~~~
~~~
~~~
东乡区~~~
~~~
~~~——抚州市“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纪实
中田乡~~~
~~~
~~~
~~~
~~~乐安四小创新实践助推“双减”结硕果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天下
   第06版:红谷滩观察
   第07版:抚州观察
   第08版:省城
   第09版:法治 行业专刊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产经 行业专刊
   第12版:艺术 行业专刊
   第13版:民生
   第14版:财贸 行业专刊
   第15版:资讯
   第16版:要闻
黎明山川总关情
广昌:全力打好工业强攻战
乐安:创新方式解决群众期盼
图片新闻
持续唱响“书廉”文化品牌
崇仁:节水成为居民自觉行动
扬出精气神 治出高效率
积极推进勤廉建设工作
图片新闻
临川勤廉之花开满校园
扎实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校园里的“幸福成长银行”
统战有作为 同心谋发展
筑牢乡村消防防线